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面具”男友
时间:2021-09-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谎称叔叔是省领导
舅舅是公安局副局长
姨夫在法院上班
可以转包本市各中小学食堂
安排小孩到城区上学
不用参加考试便能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低价购买法院执行扣押车辆
租车给杭州某供电部门赚取租金
......
 
2017年开始
四年的时间里
他前后骗取多人钱财累计达100余万元
近日
由广德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
王某某涉嫌诈骗一案
一审宣判
被告人王某某获刑10年,并处罚金10万元
 
 
 
案件还原:
 
包装成“金龟婿”,女方亲戚纷纷“上钩”
 
      2019年年底,王某某通过网络,认识了女友小燕(化名),在小燕眼里,男友不光“有后台”,还是个富二代,家中房产多,出手还很阔绰。
      2020年9月,小燕决定带男友回老家,在小燕老家,王某某认识了女友很多亲戚,在这些七大姑八大姨面前,王某某称自己的叔叔是省里面的领导,舅舅是公安局副局长,姨夫在法院上班,他将自己包装成“后台很硬”的成功人士。
      一回生二回熟,小燕的姑父、姑妈、姨夫、大叔、小叔等人,哪个家里有什么困难和想法的都来跟这个“金龟婿”唠嗑,王某某也很“热心”,女友小叔家的小孩想到城区上幼儿园,姑父、姑妈想承包广德城区中小学食堂,王某某均承诺能帮忙,“岳父”“岳母”想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这更没有问题,全都接下。但是,不管你是谁,前提都需要交上“承包费”“打点费”“押金”,少则七八千,多则十来万,“岳父”“岳母”为此也交了1万余元。
 
 
钱出了事没办,谎言一个个被揭穿
 
      离学校开学的日期临近,女友小叔家的两个孩子到城区上幼儿园的事情却仍然没有着落,除了之前“教育局”的人打过一个电话说上学的事情搞好了,便没有了下文。
      着急孩子上学的小叔便到当地教体局咨询,这才知道事情是假的。姑父、姑妈得知情况后,拿着当初承包食堂的合同到学校打听,也被告知承包一事也是假的,女友小燕前往小区物业咨询,得知位于城区某小区的一套住房也是王某某租来的,谎言一个个被揭穿。
      2021年3月1日,小燕报案,此案东窗事发,王某某到案。
 
专挑熟人下手,演技堪称“奥斯卡”影帝
 
      据王某某交代,在认识女友小燕之前,其在浙江省杭州市打工,从事架设电缆线工作,工作辛苦收入不高,还欠下很多网贷,一心想发财的王某某便动起了歪脑子。
      在杭州打工期间,其还以同样的手段,专挑熟人下手,多次实施诈骗得手。
      2017年年初,王某某便利用自己熟悉电网改造工作流程,对外谎称有关系能租车给杭州某供电部门,用于运送电缆线,分别骗取其亲戚张某某、朋友万某某等人信任,获得2人购车首付款合计20余万元,为了获得他二人的信任,王某某还伪造了合同,演的十分逼真。
      可是转眼2年过去了,约定收益的日期到了,张某某、万某某却迟迟没有收到收益款,二人便找到王某某,王某某却以工程款没有收到等各种理由进行拖延,直至后来将他二人的手机号、微信拉黑。
 
      期间,与王某某一同在杭州工地打工的工友傅某某、陈某某,听王某某介绍说舅舅在公安局当大官,姨夫还在法院上班,能低价搞到法院即将拍卖的车子,1.5万就能买到两辆二手宝马车,12万也能拿到一辆宝马5系和一辆丰田霸道,傅某某、陈某某心动了,于是纷纷将“购车款”转给了王某某。
      钱付出去半年了,傅某某、陈某某却迟迟没有拿到车,二人便多次催问王某某,王某某却以需要办理手续为由拖延,直至案发时,二人还蒙在鼓里,指望着早日拿到“豪车”。
 
撕下“面具”,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案件移送到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受理后,依法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值班律师、被害人的意见,审阅了全部案件材料,核实了案件事实与证据,2021年7月9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认为,被告人王某某以非法占用为目的,虚构事实骗取他人财物累计人民币100余万元,数额特别巨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中,被告人王某某对检察机关指控的涉嫌犯罪事实和罪名均无异议,并当庭表示自愿认罪认罚,最终,法院全部采纳了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2021年8月27日,广德市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王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责令被告人退赔全部违法所得,返还被害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本案中,王某某多次诈骗他人钱财累计达100余万元,金额特别巨大,应当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鉴于其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一个前程似锦的年轻人,没有脚踏实地的凭双手创造财富,而是动起了歪脑筋,走上犯罪道路,十年刑罚,结局令人惋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