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检察长主持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1-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院工作要求,加大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力度,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1年4月15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司法救助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汤军主持,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律师组成的听证员,司法救助案协办检察官、原案承办人以及申请人参加了听证会。

基本案情 

       2020年5月30日,原案被告人因家庭琐事与他人发生冲突,后持菜刀将申请人砍伤,经鉴定,申请人肢体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头面部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先后花费的治疗费用10余万元几乎全部向亲戚筹借,且治疗尚未终结,后期仍需行内固定取出术。申请人妻子在面对家庭变故后离家出走,女婿也系此案受害人,申请人的儿子即被告人案发前无工作,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被告人现羁押于看守所,经鉴定患有人格障碍,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无任何积蓄财产。另查,申请人曾从军四年,在部队立三等功一次,嘉奖一次。

听证现场 

      听证会在汤军检察长的主持下,依次由司法救助案协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原案承办人、申请人发表意见、听证员提问。最后,听证员对申请人是否符合司法救助条件进行了关门评议。最终,3名听证员一致认为,申请人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应予以救助。

 

    下一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检察办案环节司法救助力度,扩大公开听证在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中的规范适用,对因案致贫、生活困难的退役军人、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生活困难的残疾人、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等群体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让人民群众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