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开学啦,检察官给同学们送上校园安全防范“锦囊”!
时间:2019-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过完了元宵佳节我们踏入了开学季紧张、快乐、充实的学习生活即将开始你是否充满了憧憬和期待呢?当你畅想美好未来之时也请不要忘了成长的道路洒满阳光也布满荆棘校园贷、电信诈骗、传销等现象屡见不鲜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时有发生为了避免未成人其遭受不法侵害今天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为同学们送上校园安全防范“锦囊”护航同学们健康成长


预防校园贷

1、“多头贷”只要指因从多个校园贷平台进行贷款,形成一种“以贷还债”式的多头贷,例如河南某学生在10多个校园贷平台贷款60万余元后因过度借款致跳楼身亡。

2、“裸条贷”主要指不法分子通过要挟借贷者以裸照或不雅视频作为贷款抵押证据的行为。例如某大二学生因卷入“裸条”校园贷,不堪还债压力和催债骚扰,选择烧炭自杀。

3、“刷单贷”主要指不法分子利用学生急于找工作兼职心理,以贷款购物刷单获取佣金名义进行诈骗,例如江苏某学生手诱惑驱使从事“刷单”购手机,不料在成功分期购买手机后,实际使用方拒不分期付款并消失,自己因此背上贷款。

检察官提醒

虚荣、攀比要不得。网贷平台往往会利用学生的这些心理,以低分期利率吸引学生入坑,但实际上这些小额贷款很多都远超目前银行分期利率。而且一旦逾期,需要支付的违约金也相当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六条,规定了法律支持的最高民间借贷利率为年利率24%。一些网贷平台的贷款利率远远超过这个标准,显然是不被法律所保护。因此,我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于校园贷要坚决抵制,如果发生借贷问题应及时向老师或者家人进行求助。


预防电信网络诈骗

1、以出售考生答案为由事实诈骗。某地公安机关先后接到网民举报,他们在报考某类考试时收到“出售答案”的短信,分别以“缴纳资料费、保证金”为由被诈骗上千元至万余元。警方调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购买他人名下的银行卡、手机号、QQ号以及考生资料等,然后雇人冒充教育培训机构向考生定向群发出售考生答案的短信,从中等待“鱼儿”上钩进而事实诈骗。

2、网购退换货事实诈骗。小李在网上购买了一份干果,之后他接到自称网店客服的电话,称刚刚不小心发错了货,需要退款。几分钟后,一个号码发来链接,叫小李点击这条链接操作退款程序。小李信以为真,平时习惯扫码支付的小李,果断根据链接,扫码并输入了支付密码,谁知小李微信绑定的银行卡内的余额被转走9999元,小李发现后,赶紧联系“客服”,“客服”称刚刚系统出错,又发来一条付款链接,这是小李才发现上当受骗。

检察官提醒

陌生留言、链接、网站不点击。遇事一定要保持冷静,与陌生人打交道,要提高警惕,不要轻信对方,尤其是涉及财务及个人信息等重要事项时,要严加防范。当接到自称“教育、财政部门工作人员”电话要发放“助学金”、“返还义务教育费”、“助学扶助款”等电话时,要跟所在的学校以及当地的教育部门取得联系,辨明真伪,遇到紧急情况的,要及时报警,避免财产损失。


预防陷入传销

某地在校学生新学期报道时,班里的小雪却不见了踪影。原来,小雪因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为了给家里减轻负担,她利用假期时间外出打工挣钱,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来到某市“打工”,此后便失去音讯,后其家人通过多方联系才获知小雪被骗进入传销组织。

检察官提醒

就业兼职要谨慎,甜言蜜语莫轻信天上没有掉下来的馅饼,不要梦想一夜暴富,只有通过自己的诚实劳动,才能收获到幸福的生活。如果误入传销组织,一定要冷静下来,寻找报警的方式方法,切不可采取过激的方法。总之一定要学会辨别是非的能力,避免遭到不法侵害。

检察官叔叔阿姨们在这里提醒同学们除了预防以上几项还应注意这几点哦

 

安全锦囊

一、对校园暴力说“不”;

二、保护自己,远离性侵害;

三、防盗抢,注意人身安全。

 

希望广大同学们遵纪守法坚定自尊、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增强辨别是非和自我保护能力树立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新的一学期里祝同学们健康、快乐的学习、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