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以案释法
帮忙办丧事盗取遗款
时间:2014-09-11  作者:  新闻来源:广检 【字号: | |

亲戚办丧葬之事,本是悲戚之时,竟有人趁机偷盗死者的钱财。广德县新杭镇刘某在帮亲戚办丧事收拾遗物之时,将死者收藏的存单偷走。8月初,广德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批准逮捕。

曹某是广德县新杭镇人,今年75日,正在浙江省长兴县上班的曹某,突然接到村里人的电话,得知其母亲孙某离世。曹某闻讯后,立即赶回广德县老家料理母亲后事。听母亲生前说,有几万元存款在银行里,存单就是儿子曹某的名字。曹某回到家后,却始终没有找到母亲所说的存单。76日,曹某来到银行进行挂失,银行工作人员查询后告知曹某,存款还在,并让曹某回去再找找存单。79日,曹某将母亲后事料理完,去银行准备取钱,却被告知存款已经被他人取走,曹某随即报警。

6天后,48岁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被警方抓获归案。刘某不是别人,就是曹某的堂兄。原来,在帮助料理后事清理死者遗物时,刘某发现了一个红色纸包,以为里面装的是钱,刘某遂动了贪念,趁周围人不注意将纸包塞进了自己的口袋。回到家后,刘某打开纸包发现,里面是以曹某名义办理的两张存单。要想取走存单里的钱,必须要有曹某的身份证。于是,刘某以自己去县城办事,帮曹某买去长兴的火车票为由,将曹某的身份证骗走。78日为防止自己被查出,刘某编造理由欺骗朋友盛某,让盛某到银行帮其取出存单内现金四万余元。案发后,据刘某交代,自己已经将四万余元钱全部用来偿还了自己的赌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