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2019年,我们的答卷(二)高质发展“护航卷”
时间:2020-0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立足市委中心工作课题,答好高质发展“护航卷”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发展的工作重心紧紧围绕市委“1166”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好各项检察职能为广德经济社会高质发展保驾护航

 

这一年,广德检察筑牢防控金融风险的藩篱严惩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组织传销等各类犯罪,重点打击以“砍头息”“软暴力讨债”等形式严重损害金融秩序的涉“套路贷”犯罪,全年共受理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类犯罪案件18件61人。办理了社会群众反应强烈的“套路贷”案件4件,其中恶势力犯罪团伙、恶势力犯罪集团各1件。办理了潘某某、姚某某、曹某某等人集资诈骗案件,涉案人数达30人,涉案金额达400余万元。认真梳理案件背后管理漏洞,向有关行政主体制发金融风险防控检察建议书,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保监办、金融服务中心等部门进行工作对接,探索形成金融风险防范合力,帮助群众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这一年,广德检察增强经济发展引擎的动能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注意办案方式方法,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依法妥善办理了我市有关民营企业涉税案件,保障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的企业经营发展。利用“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站”、常态化“走访企业、走访企业家”工作机制等平台,进一步找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切入点。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多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定点联系机制,打通检察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会同市工商联举办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税务、生态环保等部门业务骨干与检察官一起现场释法,帮助企业防范法律政策风险。与市税务部门联合开展了“‘两法衔接’问需于企”活动,向企业赠送法律读本,与企业家会商解决好法治、纳税服务和要素需求等相关问题的办法。

 

这一年,广德检察守住广大群众“记忆中的乡愁”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的刑事犯罪,依法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案件25件57人。积极参与重点领域的综合整治,尤其是我市开展的“两江一湖”“砂霸”集中整治活动,对涉嫌非法采砂、采矿罪的嫌疑人依法批准逮捕9人。以深化优化公益诉讼为抓手,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7件,公益诉讼立案1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9件,行政机关已回复整改9件。突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的公益保护,对我市两家矿业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林地植被案,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清理督促完成还林任务300余亩。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行动,深入矿山等生态破坏现场督导生态修复。以“美丽乡村检察行”等活动为契机,加强公益诉讼知识宣传,提高群众保护公益和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让绿水青山永远是人们最美丽的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