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省首个!广德市特殊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实践基地成立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事关千千万万家庭幸福安康,他们的成长揪动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心。

然而在未成年人中还有这样一类特殊的人群,他们多为智力残障儿童,他们因为认知障碍,自我防护意识和表达远不如正常儿童。

据了解,广德市此类特殊儿童家庭不少都因病致困,如何将法治阳光照耀到每一个儿童,更好的保护这一特殊群体的权益,是广德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团队长期思考的问题。

3月11日上午,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积极延伸职能触角,与广德市教体局联合在广德市特殊教育学校设立“特殊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实践基地”。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亮,市教体局分管负责同志、市特殊教育学校主要负责同志,共同为该“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上,刘亮介绍了该基地建设的意义,并与市教体局、市特殊教育学校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基地作用开展好特殊未成年人法治保护进行了探讨交流。

据悉,广德市特殊教育学校是一所专门针对残障儿童开展义务教育、康复教育的学校,目前有在校学生80余人。特殊未成年人法治保护实践基地的设立,是“检教合作”“检校共建”、共同推进未成年人法治保护的全新尝试和重要成果之一,该院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会同相关部门用好基地,将该基地建设成为全市特殊未成年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特色课堂。

当日,该院“爱心检察官妈妈”团队还为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同学们送去了学习、生活用品,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茁壮成长。同时还有针对性的为该校学生上了一节符合学生认知特点的法治课。

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团队负责人李慧表示:特殊儿童是特殊中的特殊,他们得到的社会关注度较少,自我法治保护存在比较大的风险,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以基地为平台,持续做好特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不让每一个儿童因为个体的差异而失去正常成长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