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踏上新征程,展现新风貌。


2月23日上午,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检察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剑华在会上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检察长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市纪委五届四次全会和最高检、省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精神,科学研判形势、深入查找不足,奋勇争先,担当作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宣城高质量发展。





“2023年全市检察工作成效可圈可点、来之不易!这有赖于各基层院和市院各部门勠力同心、拼搏进取,更是全体检察干警全力以赴、全心奉献的结果。”吴剑华指出, 过去一年,在省院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队伍面貌向上向好,人民立场更加稳固,服务大局有力有效,“四大检察”量质双升。


吴剑华强调,对标最高检、省院关于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要求和部署,我们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需要引起重视、着力改进。全市检察机关还存在“四大检察”履职效能还存在短板,队伍建设问题仍然突出,少数工作跟进不足,作风建设还需压实四个问题。这些问题的产生,既有客观条件不足的原因,也有主观重视不够、压力传导不足等方面的因素,下一步要针对短板弱项,找准问题根源,切实加以解决,争取在新的一年里补不足、扬所长,推动全市检察工作取得更大进步。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接续发力的关键一年。吴剑华在讲话中为2024年全市检察工作发展明晰了工作思路:全市检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围绕市委“七个强市”奋斗目标和“十一个奋力突破”重点任务要求,全面加强法律监督,做实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更加有力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奋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宣城检察工作新局面。


当前全市上下思变思进、跨越追赶,发展形势如火如荼、气象更新,赋予了检察机关更重任务、更大责任。全市检察机关将围绕以下五个方面狠抓落实,奋力推进全市检察工作现代化——

一是在履行检察职能上要有新突破,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彰显检察担当。要更大力度推进平安宣城建设,更优服务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更高水平参与市域社会治理。

二是在践行人民立场上要有新作为,以增进民生福祉厚植党的执政根基。要着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民生司法保障,维护特殊群众合法权益。

三是在强化法治担当上要有新高度,以高质效法律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刑事检察要注重三个体系建设,推动行稳致远。民事检察要注重提升办案能力,加大监督力度。行政检察要注重做大办案体量,纠正执法偏差。公益诉讼检察要注重精准规范,推动诉源治理。检察侦查要注重积极审慎推进,把牢案件质量。

四是在基层基础建设上要有新举措,为自身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要持之以恒抓好素能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基层建设,坚定不移抓好数字检察工作。

五是在从严管党治检上要有新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检察政治生态。加强政治建设要从“严”,执行“三个规定”要从“常”,加强纪律作风要从“深”,推动从严治党要从“实”。


会议还传达了宣城市委书记李中对全市政法工作的批示精神以及在市检察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宣城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小明主持会议。广德市、宁国市检察院分别作了大会交流发言。宣城市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县级干部、机关各内设机构负责人(正副职)及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