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广德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我院检察建议工作情况
时间:2023-09-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背景: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10月下旬召开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广德市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情况报告。为深入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广德市人大常委会会前将开展检察建议工作情况调研。


2023年9月14日上午,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程庆一行到广德市检察院专题调研检察建议工作情况,广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汤军,分管院领导及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法院、公安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相关工作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广德市检察院2020年以来各类检察建议办案情况汇报,其他参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调研组对广德市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工作开展重创新、有成效、抓落实,主动作为有担当,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其他单位部门认同感强,为广德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良好司法保障作用。

调研组就下一步检察机关更好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不断提高检察建议工作水平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检察建议工作的责任担当,认真、务实做好检察建议工作;二是要提升工作质量。提高检察建议文书质量,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检察建议精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法治需求,进一步提高检察建议的质量和效果;三是要完善落实机制。持续加强“府检联动”,主动与被建议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监督机制,督促、支持、帮助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实地检验整改成效,提升检察建议落实效果;四是要抓好新闻舆论监督和宣传。加大典型案例宣传,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以案释法,让群众知晓检察机关的检察建议工作职能,提升群众参与程度,进一步扩大检察建议工作的知晓率和覆盖面。

调研组还前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调阅相关案件材料并实地走访了日月商城等检察建议整改点。

广德市检察院将严格按照调研组要求,认真总结,根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立行立改,取长补短。在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的基础上,坚持高质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把好检察建议质量关,确保检察建议指出问题准、整改效果实,真正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良好效果,能动履职,持续发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以高质量检察建议助推高效能治理,为新时代广德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