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典”亮乡村、校园!广检干警法治宣传“接地气”“有朝气”
时间:2023-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是“民法典”颁布三周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本周也是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第四个“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让民法典走进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以“三下乡”活动和普法进校园活动为载体,开展“典”亮行动,推动民法典普法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

“典”亮乡村,法治宣传“接地气

5月23日至25日,由该院10名干警组成的村级兼职法治副书记全部下乡进村,开展集中宣传和入村入户宣传。
在新杭镇农贸中心市场集中宣传中,该院干警通过设置“法治摊位”普及民法典相关法律知识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警惕非法集资等相关知识,同时结合民事检察职能,全面宣传虚假诉讼专项监督、“检察蓝”协助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民事支持起诉和民事检察和解等专项工作,将“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全面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有力举措,让群众更深地了解检察机关和检察职能,进一步赢得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在入村入户宣传活动中,法治副书记通过讲解、宣传民法典中关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与村民工作生活、切实利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让村民在“家门口”学习法律知识,接受法律服务。

“典”亮校园,法治宣传“有朝气


5月25日,该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未检干警李慧走进升平街道,开展“与法‘童’行,共护成长”主题宣讲活动,通过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的形式,为该街道部分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社区工作人员解读了民法典、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和政府保护的内容,对预防未成人犯罪法和刑法中与未成年人相关的内容进行阐述,同时列举了我市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氛围贡献力量。

5月26日下午,李慧走进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西校区,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典与同学们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分析校园霸凌、高空抛物等多个典型案例,对“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内容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什么是邪教、邪教的危害性,如何识别及抵御邪教侵蚀,切实净化校园环境,对邪教歪理邪说做到不听、不看、不信、不传,勇当反对邪教、抵制邪教的实践者、先行者和宣传员。







该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宣传教育覆盖面,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让民法典为群众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贡献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