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用无悔青春守护公平正义
时间:2023-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加大检察典型宣传力度,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为引导激励全市广大检察干警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展现担当,充分展现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队伍的良好风貌,近日,宣城市人民检察院新媒体推出“宣检之星”专栏,陆续展播全市检察干警的奋斗故事,深度聚焦他们的“亮色”“底色”!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是专门从事刑检业务的部门,主要负责刑事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公诉以及刑事诉讼监督工作。共有干警21人,其中员额检察官9人,检察官辅助人员7人,书记员5人。其中女性干警12人,占比57%。这是一支主要由80、90后组成的年轻的检察队伍,他们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养出色。


他们发挥越是艰难险阻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敢涉险滩,敢打硬仗,敢担当讲奉献。多年来,该部在院党组和上级业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凝心聚力的团队协作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在平凡的检察岗位上,诠释着公平与正义。该部先后获得“广德市三八红旗手集体”“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新时代担当作为先进集体”。被安徽省检察院表彰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被宣城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一次。

勇挑重担,维护社会稳定


▲出庭公诉一起扫黑除恶案件


五年来,第一检察部受理各类审查逮捕案件931件1360人,受理各类审查起诉案件1824件2707人;经审查批准逮捕689件995人,提起公诉1612件2371人。数字背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付出,为了这皖南小城的万家灯火安宁,他们奋斗在办案一线。“扫黑除恶”伊始,恰逢检察机关“捕诉一体”改革。彼时,“捕诉一体”改革后办案任务翻倍、办案节奏不易把控等特点凸显,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普遍承担着巨大的办案压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吹响,第一检察部的同志们主动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提升审查和办理黑恶犯罪案件的能力。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纷纷请战,或加入扫黑除恶办案组,或加入了专案办案团队,迅速承担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担。查办黑恶案件要求“快准狠”,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们常常为了讨论一个定性、某项情节,论证一项犯罪构成而废寝忘食,只求高质量地完成对于黑恶犯罪分子的指控;他们自觉在工作时间之外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到天明。


扫黑除恶以来,该部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31件86人,起诉涉黑涉恶案件22件176人,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2个;涉恶势力犯罪集团9个、犯罪团伙5个。办理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宣城市首例涉黑案件王氏兄弟等2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这是第一检察部交出的沉甸甸的优秀答卷。


他们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生动诠释了司法为民的深刻内涵,展现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良好精神风貌。


柔情执法,彰显司法温度


▲第一检察部干警宣传预防养老诈骗


第一检察部坚持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五年来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1件47人。注重对受害未成年人的司法救济,为了更好的与受害未成年人沟通,第一检察部立足女干警较多的优势,创新性成立了“检察官爱心妈妈团队”,加强对受害未成年人的心理疏导,情感帮扶。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设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对轻罪未成年人进行帮教,使其尽快回归社会。


五年来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9件60人,对涉案未成年人相对不起诉3件3人,附条件不起诉4件6人,其中3人顺利考入高校学习。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们还担任了法治副校长,他们深入全市12所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法律知识宣讲等主题活动62次,受教人数达3万人次。


聚焦大局,护航经济发展




▲第一检察部干警送法进企业


第一检察部在办案中总是主动考量案件背后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始终把护航经济发展放在突出位置。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对接服务53次,召开检企座谈会10余次。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平等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春光不负韶华,巾帼展现英姿。第一检察部一直以来是一支有着高凝聚力的队伍,他们不怕艰难险阻,硬仗一起上,吃苦一起吃,各司其职、默默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检察人员全力以赴、使命必达的担当和能力,这支队伍中产生了一批先进典型,4人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2人获评全省未检业务能手,3人获评全市优秀公诉人,1人获评全市优秀论辩手。这些年轻的干警们将继续以只争朝夕、勇争一流的奋斗姿态,用累累业绩书写忠诚,实现心系黎民矢志不渝的追求,谱写新时代检察工作追赶超越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