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参与公开听证、司法规范化检查......广德市检察院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办案监督
时间:2023-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活动是检察机关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大开展监督活动力度,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该院各项检察办案活动,全面覆盖最高检相关规定的各种监督方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01听取汇报,提出意见

2023331日上午,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等听取检察工作情况汇报,座谈会上,该院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四大检察”,守护公平正义法律底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人民检察为民情怀等方面对上一阶段检察工作情况进行通报,指出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参会的人民监督员发表了监督意见,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在法律监督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对该院主动通报检察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监督、有力推进司法公开的举措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对如何更好地发挥人民监督员的监督职能提出意见建议。

02看办案场所,促执法规范

座谈会后,人民监督员还实地查看了该院执法办案区,案管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等,在检察人员的介绍下,了解了设置这些场所的功能等情况。人民监督员就检察办案情况、案管业务、接待群众等方面与检察干警进行了交流探讨,并就相关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参加此次活动的省人大代表施立波表示:“邀请人民监督员参加检察办案等各项活动,是检察机关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的新途径,具有积极的示范意义,彰显了检察机关接受监督的诚意和决心。”

03公开听证,作出评议

当日上午,该院就申请人何某某申请国家赔偿一案召开公开听证会,听证会紧紧围绕申请人提出的国家赔偿申请已过法定时效,丧失请求赔偿权的问题展开。申请人充分陈述了请求的事实及理由,表达了个人主张,案件承办人阐述了案件事实、法律依据。由人民监督员等组成的听证员队伍在充分了解案件事实的基础上,发表了意见,进行了充分的评议,形成了听证评议意见。

04监督办案,彰显公正

当日,该院还对2件不起诉案件进行公开宣告,宣告过程中,人民监督员现场进行监督。人民监督员对该院依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表示了肯定,并赞同该院做出的不起诉处理意见,认为法律文书送达程序合法,案件承办人以案释法,在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又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透明性和公信力,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下一步,该院将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有影响力的监督活动,努力推动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中全面引入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不断提升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