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观看警示教育片后,检察干警这样说...
时间:2023-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01

观《永远吹冲锋号》有感

陈辉

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吹冲锋号》系列,心灵上接受了一次洗礼,思想上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该系列片以一个个鲜活的案列,警示着我们勿让初心泯灭,勿让党性丢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永远吹冲锋号》第四集中讲述了一个征迁工作腐败的典型案例,安徽泗县拆迁事务六所在征地拆迁过程中收受贿赂,主动索贿,最后四人被立案查处。端晓伟原来是拆迁六所的档案管理员,毕业之后即进入拆迁六所工作,心存抱负、满怀憧憬踏上工作岗位,就陷入所长王红卫要求他篡改档案的两难境地。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刚参加工作就被领导要求违规办事,办了,违背原则底线,不办,难免遭受领导苛难。端晓伟内心纠结复杂,到最后还是没能抵住诱惑,收下好处费与王红卫同流合污,步入歧途。
事情已经完完整整的呈现在我们面前,最后的答案已经揭晓,端晓伟的选择是错误的,如果他再能坚持一下,坚决不突破底线,坚决不随波逐流,就不会锒铛入狱,断送自己的大好前途。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基层检察干警,通过警示教育片,使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应时时处处恪守道德,公正廉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二是要增强道德观念,严守职业道德底线,忠于职守;三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尽职,主动作为,严格遵守检察工作制度,永远吹响冲锋号,永远在路上!
02
观《永远吹冲锋号》有感

童娟

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猎狐,如利剑出鞘,大快人心。每一起案件背后所涉及的利益链、关系网错综繁复,“编织者”自认为环环相扣、牢不可破,但不管他们手段再怎么翻新,终将逃不过恢恢法网。

贪腐数额令人触目惊心,官商之间沆瀣一气。引人深思的是,案件中的当事人都因理想信念滑坡,经不起财权的诱惑,填不满欲望的沟壑,而在思想上放松自己,在心理上扭曲自己,在行为上放纵自己,一发不可收拾,最终锒铛入狱,身陷囹圄,辜负祖国和人民的信任,成为害群之马、国之不幸!

他们的沉痛教训警醒着我们每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只有“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方能使初心坚毅,矢志不渝。一是理想信念是根,不能动。纪录片中,河南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甘荣坤丧失理想信念,知法违法,干预司法,收受巨额财物,成为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也是司法腐败、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的典型。我们要以案为鉴,筑牢信念根基,强化思想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二是侥幸心理是毒,不能有。端晓伟,一名拆迁事务所的档案管理员,在刚进入工作岗位时,面对所长提出改档案、做手脚的要求时,抱着侥幸心理,渐渐在诱惑面前败下阵来。侥幸心理会使人放任私欲膨胀,纵容自我腐败,在违法违纪的道路上贪了还想贪,占了还想占,刹不住贪占的“闸门”。我们要慎独慎微,坚持自重、自警、自省,保持严谨的生活态度和工作作风,厘清何事不可为、不能为、必不为,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三是监管是利剑,不能弱。山西晋中不法企业“德御系”融资担保公司,从2011年之2016年,德御系以多家关联企业为掩护,以资管计划、理财信托、票据业务等高风险业务方式,不断疯狂违规融资。德御系之所以瞄准地方基层行社来运作,正是看准了小法人金融机构一把手独大,权力高度集中,监管严重缺失。腐败的本质是权力出轨、行为越轨,许多腐败问题都与权力配置不科学、使用不规范、监督不到位有关。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在管党治党、治国理政中居于重要地位。制约和监督权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

腐败问题不是朝夕形成,激浊扬清也绝非一日之功,反腐永远在路上,道阻且长,但只要我们坚守为民信念,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惧勇往,我们就一定能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