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用好外脑,凝聚合力!广德市人民检察院聘任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
时间:2022-05-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5月6日上午,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来自市教育体育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德支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9家单位10名行政机关专业人员被聘任为广德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聘期2年。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汤军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林兴举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荣立领学了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履职事项,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施萍宣读了聘任文件,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聘任仪式上,特邀检察官助理代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大队大队长曾庆锋作表态发言。
    “能够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我看来,特邀检察官助理不是一个虚衔,而是需要我们发挥专业“智囊”,凝聚合力,努力当好法治建设的宣传员,府检协作的参谋员,秉公执法的监督员,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聘任行政机关的业务专家担任广德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助理,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关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也是实施法律监督工作、实现精准监督的的有效途径。”汤军表示,一直以来,检察机关积极推进府检联动,与各个行政机关都保持着良好的协作关系,相互之间沟通顺畅、联动高效,为推动依法行政,推进现代化市域治理起到了巨大作用,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对如何运用好这一制度助力工作发展,汤军强调:一是充分履职。发挥行政执法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优势,弥补员额检察官相关专业领域知识的不足,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要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参与检察工作的案件类型、具体范围、方式方法以及相关的规范要求、履职程序、保障机制等;二是加强合作;进一步深化交流、强化合作,凝聚共识。三是示范引领。通过积极探索,积累更多有益经验,提供可借鉴、能推广的“府院联动”样板,打造出一条具有广德特色的“行政+检察”协作之路。
    据悉,开展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特邀检察官助理可以编入检察院办案团队集中履职,定期或者不定期到检察院协助办案,或者以其他方式提供专业支持。其依法履职受法律保护,在检察官的带领下,履行参与相关专业领域的法律政策制定和案件指导等9项职责。
 
    特邀检察官助理还可以根据履职需要查阅相关案卷材料、工作文件和资料,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出席公开听证会、参与专项活动、接受检察业务培训等。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名单(按姓氏笔画排名)
 
马历前 市教育体育局法规与安全卫生科副科长;
 
方维新 中国人民银行广德市支行金融服务一部科员;
 
冯吕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张健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肖文军 宣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广德市大队副大队长;
 
罗武 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教导员;
 
罗光胜 市税务局风险管理股三级主办;
 
姜超 市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指导员;
 
郭娟 市应急管理局政策法规科科长;
 
曾庆锋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执法大队大队长。
 
    聘任仪式结束后,广德市人民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新聘特邀检察官助理分别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就如何深化执法司法协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