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特案特办”!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进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1-12-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案件回顾:2021年8月25日,董某某驾车载其妻子和儿女,从广德市区返回四合乡途中,行径柏垫镇青峰岭路段时与对向车道行使的重型半挂车发生碰撞,致董某某、董某某妻子、女儿受伤,儿子经抢救无效死亡的交通事故。
 
    经调查认定,董某某承担此次事故主要责任,半挂车驾驶员承担事故次要责任。事故发生后,董某某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董某某的妻子、女儿对董某某出具了谅解书,谅解了董某某的行为,希望司法机关能对其丈夫免予追究刑事责任。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认为,此案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关系特殊,犯罪嫌疑人因自己的行为导致亲生儿子死亡,妻子、女儿受伤,至亲的伤亡已是对其的惩罚,无判处刑罚的必要,综合案情情况考虑,该院决定进行公开听证,拟对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
    2021年12月9日上午,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公开听证会,听证会在汤军检察长的主持下召开,案件承办检察官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案情以及拟作相对不起诉决定的理由,侦查机关发表了意见,听证员对该案所涉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及定性问题展开充分讨论,根据听证查明事实,听证员评议结果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犯罪嫌疑人董某某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
    “听证员的意见是检察机关依法处理案件的重要参考。”汤军表示,下一步将综合各方意见,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作出决定。
    进行公开听证,一方面能够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检察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另一方面对符合规定案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能够进一步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减少社会矛盾,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有温情的司法环境,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