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公益诉讼不是“一诉了之”,广德检察进矿山现场督导生态修复!
时间:2019-11-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审查起诉职责中发现,广德市某两家矿山企业未经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擅自在山场采矿,造成涉案的林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以及物种多样性等生态功能丧失,原有植被被严重破坏,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经公告未有适格起诉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分别对上述两家企业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被告的两家企业恢复涉案林地生态环境植被或者赔偿修复生态环境损失费用。日前,该案在广德市人民法院开庭,庭审中,涉案企业对民事部分均提出调解的请求。

 为避免案件“一诉了之”,确保达到生态环境修复目的,2019年11月5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伟,广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平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前往涉案现场进行查看,督导林地修复等工作。

遵纪守法、爱护生态,广德检察还对企业家们进行了普法宣传和生态保护宣传,要求他们要在办理的合法手续的前提下规范生产经营,有效利用资源,保护好资源,共同维护美好生态家园。

   公益诉讼的根本目的,在于保护生态环境、维护社会公共利益。本案所涉非法占用农用地,破坏国家林业资源,不仅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同时还破坏了开采区的生态环境。法院不仅要通过刑事审判,追究他们刑事责任,同时要通过民事审判,追究他们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