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院检察官为地税干部释法答疑
时间:2014-12-11  作者:  新闻来源:广检 【字号: | |

1211,检税“以案释疑”辨析会在县地税局举行,我院派出四名业务骨干参加辨析会为税干们解答法律问题。

辨析会采取问答方式进行。四名税干分别是来自于县地税局不同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通过列举具体的案例就本业务部门在税务行政执法过程中的职务犯罪风险特别是渎职风险向检察官们咨询,如在税收征管过程中如何规避漏征漏管风险、如何鉴别涉税中介机构出具的鉴证报告的真实合法性,以及企业股权转让中的税务执法风险等。我院四名检察官针对上述提问一一给予详细的解答,风险与权力永远并行,要规避执法风险,除了要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工作中遵守行政执法的具体规定外,还要努力提高业务能力,“在其位,谋其政”,在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时,要懂得留存执法依据,并积极寻求其他部门(如公安、市场监管等)的配合。

台上的四轮辨析结束后是观众提问阶段,两名税干提出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执法困惑,我院检察官从法律、政策、和实务的角度,以通俗的语言,结合工作实践有理有据地回答观众的提问。

在自由问答环节中,我院公诉科检察官梅婷拿出我院办理的税务机关工作人员祝某受贿、玩忽职守案,与在座的人员共同地进行了评析,指出了案例中祝某犯罪的发案环节、具体的犯罪构成、刑罚处罚问题等,为大家揭开法律定罪量刑的“神秘面纱”,达到了良好的以案释法效果。检察官生动的解析得到了税务干部的一致肯定,纷纷表示对检察官的解答很满意。

最后,我院林兴举副检察长作了点评,指出这次辨析会是一次形式新颖的检税联席方式,希望以后检税能够多开展一些联席活动,互通有无,互相学习,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