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掠影
“检察官说法小分队”村头讲法
时间:2015-06-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自三严三实活动开展以来,在皖东南小城——广德活跃着数支“检察官说法小分队”,他们或进社区,或进企业,或进村组,为群众释法答疑。“检察官说法小分队”是广德县人民检察院为进一步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密切与群众联系,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涉检环节法律服务,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举报而建立的一支法律宣传服务队。

“这个活动好啊!原来我对检察院了解的真不多,今天这个活动,让我对检察院的职能有了全面的了解。而且你们能主动走进村头,走进我们这些农民家中,为我们解决实际问题,这种方式真好。”“是呀,我平时就对法律很感兴趣,很喜欢看央视的《今日说法》,今天和你们交流,我又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希望你们以后多下来。” 64日晚间,“检察官说法小分队”带着小马扎凳来到广德县邱村镇邱村大湾村民时文清家门前,为群众现场说法,村民们纷纷聚集过来,拉家常般地和检察官们讨论着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村民宋某,拿着一份法院的民事判决书找到检察官,受害人是他的哥哥,当时受害人和一亲戚从外地回家路过安吉高速服务区,停车在服务区买东西时,其亲戚被狗咬伤,受害人帮其亲戚包扎伤口,其亲戚于次日注射了狂犬疫苗,而受害人当时并没想起自己在工地上手指受伤伤口还未愈合的情况,在包扎过程中伤口感染,两个月后,受害人逝世,经医院诊治,受害人是因为得了狂犬病而逝世。受害人家人遂将高速公路和服务区告上法庭,要求他们承担受害人死亡的责任,法院最终判决原告家属败诉,他们对此结果不服,不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遂咨询检察官,了解对该案的看法。

检察官仔细看了判决书,又询问了相关情况后,从事实的依据、法律的适用等方面为其分析败诉的原因,并讲解盖然性规则的涵意,最后给出维护合法权益的适当建议。

当晚活动开展了两个多小时,受到当地村民的欢迎,村民们向小分队提了很多贴近生活的大小问题,民事方面和刑事方面都有涉及,检察官们一一给予答复,村民们都比较满意。这次“说法”活动,通过答疑解惑、发放法律宣传册,不仅让更多的基层群众了解了检察机关的职能,提高了老百姓的依法维权意识,同时也有利于引导群众依法理性有序表达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