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今天,广德检察“民企驿站”挂牌成立!
时间:2024-03-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省委新春第一会精神和市委关于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在广泛征求企业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进一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新思路,打造了一站式报到,一站式服务的法治驿站——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联络站 “民企驿站”。


3月20日上午,该“民企驿站”挂牌仪式在市经开区西区举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文杰,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汤军出席仪式,仪式由誓节镇党委书记谢志坚主持。市经开区西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市检察院、市经开区西区管委会、企业家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挂牌仪式。


近年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始终注重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引导市场主体发展放在检察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进,高度重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以大力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为导向,着力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取得了较好成效。

畅行法治,行稳致远。该院将以“民企驿站”为抓手,进一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同心合力

营造民营经济发展良好法治环境

立足民企驿站,该院将同有关部门一道依法保护产权和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以有力的法治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切实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突出“提振发展信心”这个重点,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增添企业发展活力,助推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

同向发力

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


该院所有部门立足职能定位,把正政治方向,抓好思想引导,做细法律服务,在持续推进民营经济法治建设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要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的理念,加强对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要依法惩治各种经济犯罪,维护市场秩序,提高民营企业投资信心。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在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中,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执行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考虑企业生存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

聚力同行

加强检察机关民企驿站的机制建设


建立服务民营经济常态化联络机制,充分能动履职,找准制约民营经济发展和影响营商环境构建的突出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进一步落实检察官定点联系企业、上门走访回访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学习交流,倾听、收集企业实际需求和意见建议,精准确定检察服务保障工作的重点和方向。根据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在涉刑事纠纷、公司纠纷、合同纠纷等领域开展专业宣讲,解决民营经济涉法难题,助力民营经济依法依规高质量发展。


厚植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土壤,打造独具广德特色的民营经济法律服务驿站。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构建“清亲”检企关系,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应”,让民企驿站成为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法治需求的补给站,法治发展的避风港,真正为企业健康发展和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