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广德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我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
时间:2024-03-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背景: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今年3月中旬召开的市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听取和审议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为深入了解有关工作开展情况,广德市人大常委会会前决定开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情况调研


2024年2月29日上午,广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商联主席程庆一行到广德市检察院调研。广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亮,分管院领导及各部门相关负责同志,法院、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分局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座谈会上,广德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荣立从介绍基本情况、工作亮点,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改进措施和思路,提出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汇报了该院2021年以来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开展情况。该院第一检察部、第三检察部分管院领导作相关工作汇报。其他参会单位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作交流发言。

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对广德市检察院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坚持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作为推动广德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内容,要充分发挥生态检察在促进绿色发展、推动依法行政、服务保障民生中的重要作用,综合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守护好广德的生态环境;二是加大对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多渠道、多手段开展全方位宣传,特别是有关典型案例、老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使更多单位及广大人民群众理解、认可、支持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工作,营造保护公益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三是发挥部门联动作用,进一步加强与审判机关、各行政机关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进一步健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机制,不断完善相关案件线索移送、调查取证、信息共享、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

  调研组强调,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积极配合,推动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合力。检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作用,与法院、环保、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共同守护广德绿水青山。

广德市检察院将严格按照此次调研提出的要求,认真总结,做到立行立改,取长补短,依法能动履职,持续发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为广德市“打造桥头堡、争当排头兵”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贡献更多检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