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广检共成长】我曾经的检察情怀——忆往昔卫国宏图未尽展 望未来衷心护法终不悔
时间:2018-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者:广德县人民检察院退休老干部    崔恒才

     

刚脱下戎装又踏上从检之路,这是我人生中又一个转折。也许是某种偶然吧,七十年代末,我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部队转业被分配到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当时,正是全国检察机关恢复重建之际,急需要人,上级决定从军转干部中挑选一批进入检察机关以弥补人员的严重不足。我就是就走进了检察院的大门,从此,我便与检察机关结下了不解之缘。

   转业之初,我对检察机关的性质还很陌生,不知从何处着手,可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这个单位一干就是26个春秋直至退休。期间,组织部门曾考虑调整变动我的工作,被我婉言谢绝了。理由有三:一是多年军旅生涯锻造的一个军人性格在我身上烙印很深,我很适应,并热爱检察工作。二是多年的检察工作使我积累了一些经验,对检察业务比较熟悉。三是多年来和全院干警相处很融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岁月无声去,光阴似箭飞。26个春华秋实,一件件,一桩桩, 历历在目。回忆仿佛把人一下子带到三十九年前的那个岁月。回忆是苦涩的,也是美好的。曾记得转业到广德的第二天我就急于去检察院报到,可是在县城找了好一阵子也没有找到检察院在哪里?连个牌子也没看到。随后,我不经意地走到老西门公安局大门口询问一名警察, 方知,检察院就在公安局大院内的两间平房里办公。后来才知道,检察院没有自己独立的办公用房只是暂借于此。

走进检察院办公室,检察长亲自接待了我。他是一位“南下”老干部,慈祥亲和,也是一位老“政法”。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检察机关刚刚恢复重建,目前还没有自己的办公用房,条件艰苦,慢慢来吧”。此时,我仔细地扫视了一下周围,整个检察院只有两间办公室,8张50年代的桌椅,2张旧式文件柜,这就是检察院的全部家当。条件十分简陋,办公室里只有6位曾经被打成“右派”受到错误处理的老政法干部正在伏案工作。眼前的场景,当时真有点万念俱灰的感觉。可转念一想,也能理解。文革中砸烂“公、检、法”,检 察机关被撤消,—切全无。而那个年代我们国家还很穷,检察机关刚刚恢复重建,百废待兴。这就需要一代又一代检察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才能改变这种局面。同时,我也十分敬佩这些老同志百折不挠的敬业精神。于是我暗下决心,要好好地向老同志学习,拜他们为师, 虚心请教,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从部队到地方只是角色的转换,书山有路勤为径,真正进入角色还要付出很多艰辛。首先要尽快学习和掌握检察业务知识,边学边干。实话说,除了工作最大的困惑是深感法律知识的不足和对法律知识的渴望,缺的是法律丛书。说来也巧,1984年秋我与院里一位领导出差去上海,偶尔在南京路发现一家较大的新华书店,于是我们走了进去,在翻阅法律书籍时,看到一本法学家高铭暄主编的《刑法学》教材,我如获至宝,这正是我们全院干警所急需的工具书。我当即与这位领导商量,即使单位经费再困难也要买几本回去,这对我们太重要了,就这样我们买了二十本。书买回来后,有的干警特别是干刑事检察的干警高兴的说:“这简值就是及时雨呀!”多年来,这本书对于指导我们的理论学习和办案,特别是“严打”斗争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本书对我们 的帮助实在太大。直到1997年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释义与适用指南》出版后,我们仍然还在沿用这本书作参考,这本书确实成了我们的良师益友。我现在虽然退休了,但这本书还在我身边,还经常时不时的拿出来看看,可以讲是爱不释手。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我在这里工作了二十六年春秋,其中 在刑检部门负责人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三春,而都是处在“严打”前沿, 工作量大,加班加点是常事,条件艰苦,没有任何福利待遇,但大家都兢兢业业,勤奋工作,淡泊名利,无怨无悔,大家都非常清廉,无一 人犯错,无一冤假错案,与全体同志一起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科室及有的同志也多次被评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上 级的好评。刑检科长“官衔”不大,但压力大、责任重大。干刑检就 要敢于亮剑,勇于担当,不能出丝毫的差错。由于长期的伏案工作, 我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不得不向领导提出转岗的要求,建议让更年轻的同志来担当此任,领导采纳了我的意见。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有目共 睹的,与我当初进检察院所看到的简值就是新旧“两重天”,办公地点几经变迁,2008年检察院又迁往新城区,办公条件和环境更是好上加好,我们都是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当年检察院恢复重建30周年 和乔迁之时,院领导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己青丝变白发的离退休老“检察”,特地给我们发了请柬,邀我们参加庆典活动,心里有说不出的 喜悦。庆典仪式上还给我们发了纪念册,我们将永远珍藏。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那些逝去的岁月如流水一般,真是往事不堪回首,我作为检察机关发展变化的见证人之一,亲眼目睹了这些变化,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