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当青春梦碰撞检察蓝---记我与广检院一同奋斗的九年
时间:2018-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如果说事业也讲求缘分的话,那么我与检察院的缘分得从十五年前那个炙热的夏天说起。那一年,喜欢看法治节目的父母帮我选择了法学作为填报的第一志愿专业,我怀着对法律这门学科的懵懂憧憬在志愿单上填上了决定人生道路的一笔,接下来,在金秋九月,我如愿地走进了某政法院校的校园。当匆匆地走完大学四年,准备司法考试之时,从前的懵懂此时变为切切实实的目标,通过司考便是我们相遇擦出的第一次火花。2009年,检察机关恢复重建31周年之际,我怀着对检察职业的美好向往考入了广德县检察院,当我仰望头顶的检徽,迈上高高的台阶时,我告诉自己,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家乡,也是我将挥洒青春汗水为之奋斗为之荣耀的所在。

初入院时,一切都不熟悉,我被分配到彼时的公诉科做内勤,主要从事统计、调研、填写文书等综合性的工作,每天看着身边的检察官为办案而忙碌的身影,不由自主地心生向往,想着有一天,我也会像前辈们一样,坐到庄严而神圣的公诉席上。

第二年的8月,作为一块革命的小砖,当职务犯罪侦查业务需要我的时候,在院党组的安排下,我把自己的砌墙阵地搬到了反贪污贿赂局。侦查业务又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那些年,医疗卫生系统职务犯罪查办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涉农惠民领域侦查工作也箭在弦上,侦查员们根据案件线索,经过缜密的初查、侦查挖出了一个个隐藏的窝案串案,有效地震慑了腐败分子。内勤岗位的我,也是一会儿做笔录,一会儿搞外调,脚步轻快、工作充盈。我在反贪局工作的四个年头里,加班加点不在少数,棘手的问题也是常常让办案人焦急地像热锅上的蚂蚁,但最后所有的困难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得到了妥善地解决,确保了办案的质量和效果。

时光荏苒,记忆的琴弦在数到2014时又响起了清脆的提示音。彼时的五月,院里开展了竞争性选拔中层干部活动,作为一名积极向上的青青小葱,我也报了名,经历了笔试、面试、公示等一系列程序后,我走上了办公室副主任的工作岗位,主要职责是综合文稿写作和检察宣传,也兼一些检务保障事务。初到岗时有些彷徨,也没有发现自己有写作的天赋或者经验,只是单纯地觉得,检察工作无小事,任何岗位都需要有人去坚守去付出。在接下来的三年时光中,我总是仔细而虔诚地梳理着院里开展的每一项活动、得到的每一项荣誉,然后把他们分片分块地码在纸上。提炼“广检精神”、“质效提升年”、“制度建设月”、“广检正义讲坛”、“复旦大学法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微基地”、“服务非公经济工作站”、“检察官妈妈”、“公诉人辩论赛”,这一个个关键词的背后,是全院同事履职能力和向心力共同铸造的成果,也是广德检察院工作水平的试金石。苦心人天不负,很快,院里的考核成绩提档升级,各项荣誉纷至沓来。2015年以来,广德检察院先后被省委组织部、省检察院表彰为“2011-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被省检察院表彰为“2015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和“2014-2016年度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示范典型”,2016年业务考核全市第一。并且涌现出了全国模范检察官徐明书等先进人物,以徐明书为原型的电影《较真检察官》播出后,他那勇挑重担、敢于较真的品质和对法律的执着信仰在系统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同样作出贡献的还有许多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同事们,他们简单平凡,却能不断地超越自我做着不平凡的成绩。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大家庭里,领导和同事深深地影响了我,让我逐渐蜕掉莽撞和稚嫩,变得更加坚毅和成熟。

时值监察体制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的浪潮。2016年,员额制改革正式推开,其速度与效率足见中央对此项改革的信心和决心,院里的一部分同事经过层层选拔成为第一批弄潮的员额检察官。2017年,监察体制改革完成,反贪、反渎和预防部门的同志集体转隶到监察委,标志着从严治党迈出了纵深发展的战略性步伐。两年中改革的阵痛丝毫没有影响检察机关的站位和坚守,检察机关以其回归主业主责的智慧和勇气迎来了新的凤凰涅

历史不会轮回,而总是以其相类而不相同的面貌在芸芸众生里翻滚联结。2017年8月,我从办公室调到案件管理中心从事综合业务,并于2018年年初入了员额队伍。今年7月,我再次回到公诉部门工作,此时的公诉科已与侦监科合并为刑事检察部,我们的工作内容也合并为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两项主要业务。很多事情在变化,时代在发展,制度在改进,唯一不变地是我们的热情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经历时光的打磨,我收获了自己的那份小确幸,此时的奋斗目标比九年前更加明确:办公桌上敲击键盘的声音成为自己最爱欣赏的灵动音符,对案件脉络的梳理和法律适用的把握变成我最引以为豪的理性,法庭上的唇枪舌剑成为最为沉醉的是非较量,服务于人民群众成为高于一切的责任和奉献。原来所有的美好,就是在一个适当的时间遇上一份升华自我的事业,秉承初心,不忘使命,将一己之力汇入江海,为司法的公平正义添砖加瓦,为社会的长治久安拧上保障螺栓,为一个更加理想的世界践行博文明理的情怀。

时代列车轰隆前行。在检察母亲您过去的四十年里,我有幸地参与了四分之一,您的征程映照了我从风华正茂到而立之年的宝贵青春。当面临许多繁杂而琐碎的工作时,我也曾彷徨和迷失,是您教导我,体会工作中的线多面广,让我理解细节的作用和平凡的价值。就这样,我热情恣意地在您的怀抱里成长,像一只陀螺在飞舞旋转中将青春的激情满怀沉淀出对您无法割舍的热爱。您是法治建设里不可或缺的检察蓝,我是扎根基层与职责同行的检察官,我们见证着彼此的奋斗,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无论风雨,总有您一路同行……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