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广检共成长】我的检察情怀
时间:2018-11-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者: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

专职检委  朱红兵

 

与检察结缘,那是1994年。几经变故而立之年的我,又一次处在择业的十字路口,恰值检、法两家招录干警,尽管当时,对检察院的了解仅限于书本上的介绍,实际接触的少,也不甚了解,但一想到身着戎装,惩治犯罪的威风,不禁令人心弛神往。所以就亳不犹豫的报名参加考试;经过几轮角逐,命运似乎偏爱于我,梦想成真,我终于可以穿上戎装,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融入检察院这个大家庭接受锤炼。怀着对检察事业的神圣向往,带着对检察机关的无比崇敬,我跨进了检察院的大门。对于半路出家的我,多年在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尚能驾轻就熟,但对检察业务是陌生的,在领导和同志的关心下,凭着满腔的热情慢慢地适应岗位工作,又以优异成绩通过了初任检察官考试,成为一名真正的检察官。然而,随着岁月的流逝,整天与枯燥无味的法律条款打交道。工作上是那么平凡,生活的道路又不是那么一帆风顺,与我想象的惊天动地风光和辉煌,刀光剑影的激烈和紧张的检察官的生活大不一样。想想有时起早摸黑,冒着生命危险去制止一起起群众突发事件,还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而在待遇上远不及工商、税务等行政机关,甚至有人一问收入,就难以答对,待遇上的反差,工作的不如意,思想上的滑坡,使我的情绪一落千丈,刚来的理想与抱负统统化为乌有,觉得检察机关工作没有前途,混日子的念头始终萦绕我的心头。

 

得过且过日子过得真快,生活平淡的就象一杯白开水。每天我审查案卷材料,或出外调查取证,工作无压力,学习无动力,抱着“无过即是功”的思想,糟蹋着自己的年华。然而,一件小事、一件终身难忘的小事,使我改变了对检察工作、甚至整个人生的态度。

 

 

 

那是1999年上半年,已停产多年,仅靠处于黄金路口的门面房租金收入发放退休金和生活费的县轧钢厂因原厂负责人为个体户贷款作为抵押担保,被中行一纸诉状告上法庭。法院判决由该厂直接承担还款责任,在执行中又暗箱操作,将价值二十万元的房产,仅以六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原厂负责人的亲戚。所以,该厂职工打着“还我资产的标牌”到县委、县政府上访。在各部门努力协调无效的情况下,县委将此案交我院民行科办理。我协助科长承办此案。一天,我们来到轧钢厂,在那破烂不堪的狭窄厂房里,早已集满了轧钢厂职工。他们大都已经年逾半百,有的甚至白发苍苍。我们的到来,使他们分外激动,纷纷讲述判决的不公、执行的错误。望着一张张饱经沧桑的脸,一双双企盼关注的眼睛,似乎将唯一的希望寄托于我们,为他们主持公道。我的心不禁受到了震颤,是啊,轧钢厂早已停产,这些为企业勤勤恳恳辛劳一辈子的工人,每月100多元的工资全靠这幢门面房租金维持,一夜之赖以生存的房产已易他手,今后的日子怎么过。此时此刻,我突然感到从来没有过的责任,一种从未有过的凝重。之后,我便怀着这份责任,跟科长一道不頋疲劳,迅速审查案件,仅用几天时间,将案件审结,提请市检察院抗诉,此案再审后已获改判。从此以后,该厂职工将我们作为娘家,一有什么法律问题就找我们咨询。由此可以看出他们对检察机关的信任。

 

 

 

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回首我走过的历程,不禁有些羞愧。想想孔繁森、牛玉儒,想想我们身边许许多多在检察战线奋斗的英模,想想有多少下岗职工还挣扎在贫困线上,作为一名党员,我不禁有些汗颜,我有什么理由盲目攀比?那一刻起,我的思想得到了升华。我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前,我在民行工作总觉得民行检察没有什么成就,不被重视,却很少去想自己究竟做了什么值得引起别人重视。我好像突然发现民行检察业务的博大精深,感到自己的浅薄。我后悔以前浪费了那么多时间愤世忌俗,感时伤日,却不知学习充电,好在亡羊补牢不为晚,我不再琢磨其他事情,参加了法律的自学考试。渐渐地法院再审判决书、调解书让我有了成就感,越来越多的申诉案让我感到检察工作的重要性。我深深的意识到无论在什么岗位,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感受到公平正义,是一名合格检察官的神圣职责。后来我离开了民行科,先后在反贪局、反渎局工作,乃至走上领导岗位,但这段经历我始终未能忘怀,激励我勤奋工作,努力学习。在反贪局我主办建院以来第一起副处级领导干部受贿案,多起科局长职务犯罪,长安村特大贪污案,还不远千里将潜逃的罪犯缉拿归案,几年来先后主办各类贪污贿赂案件几十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调整到反渎局工作后,我又带领反渎干警持续用力办理了对破坏青山绿水行为监管不力的行政主管部门人员的玩忽职守案,司法工作人员帮助犯罪分子逃避处罚案,见证了渎职案件判实刑的辉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的春风吹到中国大地,司法体制改革,给检察机关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检察官的待遇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与二十年前不可同日而语,法治环境进一步变好。特别是过去的2017年,检察工作发生了重大变化,“两反”转隶,检察职能面临重大调整,法律监督职能急需强化,进入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我要以张军检察长“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为指导全心全意做好检察工作。

 

 

光匆匆,走过岁月,转瞬间我在检察机关耕耘了23年有余,从一个年轻力壮的小伙,来到两鬓微白的中年,唯一不变的是我的检察情怀,在检察事业的发展中,我尽了微薄的力量,贡献了才智,流淌过汗水,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我的前面有执着不悔的前辈,我的身后有更多充满朝气的新人,我们都在前行,我们无悔当初的选择,不干则已,要干就干一辈子,永远不忘检察初心,用一片赤诚去迎接检察事业美好的明天。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