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我与广检共成长】跟随广检的铿锵步伐一路前行
时间:2018-11-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作者:广德县人民检察院专职检委 刑事执行检察部部长 郎大江

无语东流,时光默默飞逝。伴随改革开放四十年,广德检察机关的重建与发展与改革开放一样绚丽夺目。作为一名广德本地出生且与广德检察院恢复重建和发展的同龄人,我对广德检察事业自然也经历了初识、了解、熟悉的循序渐进过程,更是跟随广德检察的铿锵步伐一路前行。

入院广德检察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作为见证人参与者亲眼目睹了检察院发展壮大的过程,同时也逐步实现了自己追求的理想和目标。我要感激在广德检察院的这十年,是它让我一个对检察职业充满敬仰的年轻人一步步成长为代表国家履行法律监督神圣职责的人民检察官。也正是历代广德检察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如同深深扎根在广德这片沃土和岩石上的翠竹,发扬翠竹“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持不懈的精神、践行翠竹“虚怀若谷、孜孜不倦”的求真务实品格、坚守翠竹“坚韧不拔、负重不屈”的实干担当作为一直激励着我、鼓舞着我一路前行。

初识广德检察院还得从1998年7月从学校来院里实习开始说起。当初被安排到院反贪局实习,三、四个人一个办公室,没有专门的办案场所,都是在办公室里询问和讯问炎热的夏天,别说空调,连电风扇也是全体反贪干警们共用一台。白天还可以将就一下,特别是到了夜间在灯光和汗味的招引下,成群的蚊子兴奋地“嗡嗡”唱着歌,来回穿梭在反贪干警的各个办公室。大家都全身心的投入到案件的侦办突破当中,从没顾忌它们的吵闹,更没有一点工作怨言。实在困了也就用前辈用过的薄毛毯裹身,来抵御这些“凑热闹”的蚊子的亲热。正是有了这种困难面前的坚持、乐观,办事坚持不懈的斗志,才使得广德检察院在查处贪污贿赂方面成绩傲人,令贪官们闻风丧胆。

经历了这段难忘的实习历程,打心眼里促使我萌生了要励志加入广德检察大家庭,也能着一身豆绿的检察制服与大家同甘共苦的强烈愿望。

对广德检察的真正了解,还要从我正式成为一名检察干警开始。记得刚入院,我就赶上了当年院里办理的“打黑除恶”第一案---由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广德夏氏兄弟黑社会”犯罪案件,涉案三十余人、罪名涉及二十多项、案卷多达五十多卷。为将在这件涉及多人多罪、跨时段长久、案件事实相互交织的复杂,社会影响恶劣的大案彻底审查清楚,为不枉不纵、彻底除去这颗社会毒瘤,审查起诉工作在分管副检察长的领导下,分成三个办案小组,大家合理分工、密切配合。办案组那段时间全体人员都没有休息日,完全是“白+黑”“五+二”的工作模式,有时为弄清一个法律适用问题,还经常向公安机关和同级兄弟院的业务精英、向上级业务部门的专家虚心请教,对发现的问题毫不含糊。正是通过这种虚怀若谷、孜孜不倦的务实求真,通过夜以继日的严谨认真工作,广德涉黑第一案终于落下帷幕,广德检察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广大老百姓交付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为该案的书记员,这次配合办案的经历真切的让我又一次从内心感受到广德检察事业践行者的平凡和伟大。他们就像竹乡大地上的翠竹,在生长的过程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困难不能使它害怕挫折不能使它畏缩,竹节足以作证,它将竹的前进过程作了生动详细的记载广德检察人的办案历程不就是这样生动的写照吗?

后来,我先后经历了反贪、监所等工作岗位,回顾从检这十年,作为见证人和参与者,我在亲眼目睹院办公、办案条件和人员素质发展变化的同时,院的各项事业得到全面提升。特别是院党组在务实的基础上提炼出“崇法求是、德广润物、博学善思、坚韧勤勉”的十六字当代广检精神,开展“四个活力”广检建设为抓手,负重前行、有担当有作为,将广德检察的各项事业不断攀向顶峰。在检察改革、队伍建设、预防犯罪等各方面的成功做法得到上级领导部门和检察机关的高度评价,办案质量也是一年比一年高。广德检察事业的发展就像竹子一样,遇风不折笔直挺立,与世无争清幽无闻,遇雨不浊清高无暇,经霜不凋顽强拼搏。为此,广德检察先后安徽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省检察院授予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示范点全省基础检察院建设典型等荣誉检察业务工作目标考评年年名列全市前列同时更培育出以“全国模范检察官”徐明书为榜样的众多先进典型人物。

  广检步伐的十三年我自身也收获颇丰。从刚进院的书记员、助理检察员、检察员副科级检察员专职检委会委员,一步步走来我的青春、我的爱全部献给了我所挚爱的广德检察事业我个人也先后多次评为先进个人被市检察院荣记个人三等功,在县人大对法院、检察院的“两官”评议中被评为“优秀”等次,我所带领的科室也被高检院授予“全国一级规范化驻所检察室”。

回顾过去,满怀自豪。展望未来,信心倍增。在广德检察事业的发展中,我尽了微薄的力量,流淌过汗水,我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在今后的岁月里,我将凭着对广德检察事业的真诚与热情,兢兢业业的履行检察官的神圣职责,继续广德检察事业成长,追随铿锵的脚步去开创广德检察事业更加辉煌的明天。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