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干警杂文记之“徽杭古道?千古传颂”
时间:2016-0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徽杭古道·千古传颂

作者:崔恒才

重走红军路,倡导爱国主义精神,徽杭古道——我慕名而来。徽杭古道闻名遐迩,不仅仅是继“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之后的我国第三条古道,也是中国第十大徒步古道。所不同的是,它是人工在崇山峻岭中开凿出来的一条羊肠小道。走徽杭古道一直是我的向往,为探究竟,以体验徽商精神,感受行走力量,解其中之谜,去年深秋以来,我披着丝丝寒意先后两次踏上古徽州之路来到绩溪境内,到达徽杭古道景点时,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新鲜感,我极目四眺,皖浙山水尽收眼底,周围群山拜于脚下,更远处重峦叠嶂,风起云涌。我迫不及待地走向入道口——岩口亭,眼前一条石板小路伴随着杂草小树林高高低低,弯弯曲曲,这就是我要走的徽杭古道。行进中,我不时的与景点工作人员和维护古道的农民工攀谈起来。从他们那里得知,在那个年代,徽商们为将徽州的土特产品能运往杭州等地,除翻山越岭绕道歙县昱岭关前往别无选择,而绩溪与浙江临安直线距离近在咫尺,但古时受高山深壑所阻无路相通。

宋宝祐间,徽商们纷纷出资在这逍遥谷凿开巉岩,劈成险道,经此前往杭州可缩短行程二、三日,被人们称之为徽杭古道,故有径通江浙,路达徽宁之谓。徽杭古道有文字可考当追溯到宋代已有八百春秋,不过也有千年之说或始建于唐代。

一砖一石皆是史,一草一木徽商情。徽杭古道的筑路史可以说是一部辛酸史,当年在这高山峡谷建筑这条崎岖山路,地形十分险要,实属不易,稍不注意就会掉进悬崖峭壁,为此徽商们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凝聚了他们多少心血。古道入口处岩口亭至浙江临安全程40华里,到“江南第一关”则是古道的精华段,江南第一关也是徽杭古道上的标志性建筑,而它与施茶亭又是古道上的两个主要驿站,从岩口亭至施茶亭5华里左右,这5华里的路段全为石板铺成且非常险峻,观音洞以上山体陡峭几近70度,在这里石栈宛若“天梯”1400余级直插白云深处,天梯顶端最高海拔424米,是徽杭古道重要关隘。当年没有现代化工具,石板全是就地取材,人工凿成抬上山坡。踏着古道石阶,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高耸的山峰,陡峭的崖壁,险峻的栈道,奇异的山石,一步一景,一景一个传奇故事,令人目不暇接,如入幻境。当年徽商人就是靠肩挑背扛将物资从这古道运往40里外的目的地,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常年累月,风雨兼程。古韵悠悠的徽杭古道上见证了多少徽商在这里穿行,多少传奇在古道上演绎。徽州人无愧于被称为“徽骆驼”,绩溪人无愧于被称为“绩溪牛”。抗倭名臣胡宗宪,红顶商人胡雪岩,一代文豪胡适,徽商人胡炳衡(原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祖父)等 就是从这条古道走出山门而光旭天下。他们从这里出发,走出家门,走向新的理想之地,不言而喻徽杭古道留下多少代徽州商人的足迹。

然而,纵观近代史,徽杭古道也经历过多次战乱,历尽沧桑,百多年来许多金戈铁马可歌可泣的战斗故事在这里展演;红军抗日先遣队十军团第十九师3000多人在师长寻淮洲带领下从这里转战浙西。抗日战争后期,新四军皖南游击健儿曾驻守江南第一关痛击侵犯革命根据地的顽军。

热爱桑梓,崇向公益。数百年来一代代徽商人多次发起募资对徽杭古道进行维修,包括旅居台湾商人胡泉波等也多次加入募资行列,徽杭古道凝聚了无数先民们的辛劳和智慧,倾注了地方热心人士和徽商们的财力和心血,还有当地劳动大众,长年养护古道流淌的汗水,无私的奉献,才有古道这么完好的今天。走徽杭古道你就会发现徽商身上那种以商德为魂,坚韧、勤劳、诚信和智慧的优秀品质,也会感悟到徽商之伟大。

历尽磨难何所惧,徽杭古道写沧桑。可以说徽杭古道是徽商经济繁盛和艰辛经营的历史见证,是一条镌刻着徽商灿烂历史的文化古道,可称得上千古绝唱。当人们攀行古道,胜览雄关、欣赏奇景,重温八百年路史时,不禁为他们的伟大精神、远见卓识而肃然起敬!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