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本信息>>检务公开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2017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24日在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在县政协民主监督下,我院紧紧围绕广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推进检察改革,努力打造过硬队伍,倾力服务经济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先后被省人民检察院表彰为“‘2014-2016年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十佳示范典型单位”“全省检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立足检察职能,依法打击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和谐安康的向往,依法惩治犯罪、推进综合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公诉职能,始终坚持把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06件121人 ,提起公诉324件394人。其中,批准逮捕强奸、抢劫、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16件17人,提起公诉23件25人;批准逮捕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类犯罪44件50人,提起公诉89件119人批准逮捕涉黄、涉毒、涉赌犯罪14件14人,提起公诉24件45人;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惩治力度,提起公诉23件37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运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批捕64人、不起诉11人。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宽容不纵容,认真落实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报告等机制,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21件。畅通接访渠道,化解社会矛盾,全年接待来信来访76件,检察长接访下访14件,深入开展涉检信访积案专项清理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参与重大责任事故调查5起。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选派多名经验丰富、业务能力突出的检察官担任城区中小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加强未成年人法制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坚持向弱势群体传递司法温暖,为刑事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救助刑事案件受害人2件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7万元。

二、围绕县委部署,倾力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紧围绕县委部署,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推助经济社会发展。

    严厉打击危害经济安全犯罪。认真研究供给侧改革和日新月异的市场环境变化,不断提升检察机关服务发展的能力。加大对各类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年共起诉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5件18人。依法加大电信诈骗、网络诈骗、互联网金融犯罪等群众反应强烈犯罪的惩治力度。如办理的徐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潘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高达800余万元,被害人人数众多,目前已依法向广德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有力地净化了我县的经济环境

多举措护航非公经济发展。针对非公企业市场化程度高、风险大,我院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18条意见。一是在司法办案实践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促进公正司法,依法保障涉案企业家合法权益;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改进办案方式方法,减少、避免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负面影响。二是充分发挥我院设在“两区两园”的10个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站的作用,通过深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讲、法律咨询服务,向企业赠送法律读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依法平等保护非公企业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努力为企业做好涉检环节司法服务。三是严肃查处侵害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职务犯罪和非公经济人员的行贿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公平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三、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保持高压反腐不放松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风清气正的向往,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市、县委反腐败工作部署,做到惩治预防两手抓。

严厉查办职务犯罪在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叠加的情况下,坚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负责,保持反腐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全年共受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3条,立案10件14人,其中反渎立案2件3人,反贪立案8件11人,其中大案2件5人,立案人数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120%。其中5件5人为我县卫生医疗系统窝案串案,该系列案件侦办有力惩处了我县医疗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使医疗购销和医疗服务的不正之风,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在全县范围内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严厉打击商业贿赂犯罪,加大对主动行贿、情节恶劣,“围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犯罪分子查处力度,共立案查处行贿犯罪3件6人,目前已全部移送审查起诉。

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依托我院设在县直有关部门的职务犯罪预防微基地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活动共计50场次。接受行贿档案查询728次,涉及单位726家,涉及人数1355人与邮政部门开展了“预防邮路”预防宣传活动,推进基层组织人员预防职务犯罪全覆盖。在卫生计生系统开展了“严肃行业纪律 预防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深化行业治理。根据工作实际,及时跟进撰写自侦部门已办案件个案分析、预防调查、检察建议各8,为遏制腐败提供了现实理论和科学对策。察官说法小分队活动持续聚焦扶贫脱贫、涉农惠农、非公经济、工程建设、环境保护、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的职务犯罪查办和预防,促进专项预防的全面开展,丰富说法活动内容和形式。

四、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监督力度,促进执法司法公正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于公平正义的向往,紧紧围绕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全面加强检察监督。

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法律监督。紧紧抓住诉讼活动的关键节点开展精细化监督。刑事立案监督方面,共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件6人,共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件8人。侦查活动监督方面,对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提前介入侦查,为案件定性、证据的收集提出建设性意见,共提前介入9件次;共纠正侦查活动违法行为15件。刑事审判监督方面,立案复查刑事申诉案件1件,积极构建以抗诉为中心的刑事审判监督格局,通过出庭支持公诉、判决书备案审查、建立法检信息交流机制等形式,进一步提高监督效果。刑事执行检察监督方面,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24件,23件向办案单位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21件得到采纳,采纳率达91.3%,有效的维护了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同县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信息对接12次;审查县司法局提请收监6人;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等专项活动。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方面,办理生效裁判文书监督6件,对执行行为监督5件,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2件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履行职责的监督,针对有关行政主体不严格履职,发出检察建议书10份。

创新形式切实提升监督效果。坚持“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的工作思路,尊重司法工作规律,不断开拓创新。丰富与公安、法院相互监督和配合的方式,在县公安局法制大队、桃州派出所、森林公安法制大队设立了检察官办公室,延伸监督触角;在县法院设立了集刑事监督、民事行政监督、控告申诉和刑事执行监督为一体的检察官办公室,前移监督关口这些创新举措强化了对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在全省检察机关产生积极影响。今年8月,我院被确定为全省社区矫正检察改革试点院,我院通过把好入矫关、构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三级微信网”网上监督机制,与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制定出台了《广德县社区矫正工作操作规程(试行)》等多项制度规定,进一步改进和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使监外罪犯得到有效监管,得到了省检察院业务部门的高度认可。

五、加强统筹协调,勇于攻坚克难,全方位落实检察改革任务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建设公正高效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期盼,坚持党的统一领导,落实好各项改革任务

锲而不舍抓好司法责任制改革。在员额内检察官选任、检察官助理选任工作完成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地生根。一是运行新的检察办案机制。先后制定了《广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实施办法》和《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办案职权清单》,确立了新的办案组织形式、办案职权配备与运行机制、管理与监督机制。突出检察官的办案主体地位,正式推开新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推动“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并尽量优化分配办案力量,向公诉、侦监、自侦等办案任务较重的岗位倾斜。入额的院领导直接办案、带头办案并承担司法责任,新机制运行以来,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办案共203件,占全院所办理案件总量的30%。为全院干警做出了表率。二是推进内设机构改革。2017年9月,我院将原有的14个内设机构整合为刑事检察部、职务犯罪侦防局、诉讼监督部、刑事执行检察部、综合业务部5个业务机构和1个综合办公室。通过内设机构职能、人员的调整,司法资源得到进一步科学合理配置,释放了司法活力,提高了办案办事效率。

脚踏实地做好其他各项诉讼改革。一是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积极构建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指控体系,坚持法定证明标准,用审判定罪量刑的标准来规范约束侦查、审查起诉行为,推动建立新型诉审工作关系。积极与县法院沟通协调,研究分析诉讼流程中庭前会议、证人出庭、被告人认罪认罚从宽处罚等机制建设。二是推动提起公益诉讼改革取得新成效。加强摸排、证据收集和沟通协调,办理了朱某某等人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1起,该案是宣城市检察机关提起的第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已诉至法院。此外,另有2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已层报上级院审批。

六、强化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坚持全面从严治检

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司法公信的期盼和党对新时代检察工作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多措并行提升队伍综合素能。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集中学习、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在全院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的热潮,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二是将党组织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突出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建设了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三是坚持把提升素质能力作为重要任务。开展培训和岗位练兵32人次;举办“广检正义讲坛”专题讲座5次;扎实开展品牌公诉人和检察业务专家培养工作。坚持不懈规范司法行为,实行办案全流程监控;严把案件质量关,组织评查各类案件238件;依法保障律师权利,接待安排律师阅卷65次。

内外兼修树立队伍良好形象。一是扎实推进检务公开。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交流,认真听取他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举办了“防治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不断提升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识。推进案件信息网上公开,复核公开法律文书261份。二是深入推进文化育检。我院始终坚持以“广检精神”为指引,不断加强检察文化建设,聘请了来自省书协、摄协、作协的专家老师为“文化建设指导员”,为干警提供多领域的兴趣培养和文化指导。立足现有条件,建立了具有党性体检、院史教育、精神激励、老干部活动等功能的“检察文化综合功能区”。三是着力激发队伍活力。先后举办了青年干警献计献策座谈会、趣味运动会、端午中秋文化节庆等活动。不断增强干警干事创业的热情,队伍中涌现出以“安徽好人”“安徽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和“宣城市第四届道德模范”徐明书同志为代表的多名先进典型,省领导姚玉舟、虞爱华、薛江武同志先后对徐明书先进事迹做出指示和批示。根据薛江武同志的批示,我院邀请专业演员、导演拍摄了以徐明书同志为原型的微电影《较真检察官》。今年我院干警共获得表彰奖励40余项,1名同志被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1名同志被市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我院检察工作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一是检察职能的发挥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司法责任制落实还有待进一步推进。对检察官办案责任制的认识和实践要进一步凸显,新机制运行需进一步理顺。三是检察业务发展还存在不平衡不扎实的问题。四是队伍建设水平尚需进一步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依靠各方支持,着力破解难题,努力补齐短板。

2018年工作安排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我院有决心有智慧有能力将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思路举措、具体行动并取得实际成效。全院干警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觉”,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与法治建设直接相关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自觉融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更好地满足人民在法治建设、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需要。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引导全体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关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旗帜鲜明批驳和反对否定党对司法工作领导的错误观点,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是坚持服务大局,保障经济社会和谐稳定。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中心,找准检察工作服务发展的切入点、着力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聚焦新发展理念,为企业家创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大惩治侵犯产权犯罪力度,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和正常经济活动,增强企业家创业热情感和财富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两抢一盗”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推进“平安广德”建设;把民生检察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化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

三是坚持统一领导,持续发挥检察反腐职能新作用。教育引导干警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在今后的反腐败斗争中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刑事诉讼与监察调查机制衔接,形成工作合力。对在司法办案中发现的公职人员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监委依法调查处理。做好监察委调查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提起公诉和出庭公诉等工作,提高职务犯罪案件在刑事诉讼环节的质量和效率。继续以对党和国家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职尽责,在党的统一领导下,把检察工作和监察工作紧密结合,对职务犯罪进行精准打击,努力在更高层次更高起点上,实现反腐败工作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推进新机制运行落地生根。加快推进新机制运行后的“磨合”,及时发现和解决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发挥好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探索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运用,体现现代司法宽容精神、提升诉讼效率。积极探索建立和完善公益诉讼协调工作机制,加强同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的协调配合,发挥公益诉讼在司法实践中应有的作用。完善检察监督体系、提高检察监督能力,充分发挥检察官办公室的职能作用,坚持把日常性监督、专项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

五是坚持强化自身,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意识摆在首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和责任担当。持续规范司法行为,坚决纠正粗放式办案、经验式执法的问题,更好地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新要求。紧紧围绕检察权运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强化内外部监督机制,把从严治检体现到日常监督管理和具体执法办案活动中,实现对执法环节的全程动态监督,提前预警、及时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各位代表,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之年,我院将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牢记使命,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推动广德检察工作迈入新时代,为建设美好广德作出新贡献。

 

 

 

 

 

 

 

 

 

 

━━━━━━━━━━━━━━━━━━━━━━━━━━━

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秘书处

                                                       20171224

━━━━━━━━━━━━━━━━━━━━━━━━━━━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