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本信息>>检务公开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时间:2018-08-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月6日在广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五年来,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坚持对党忠诚、为民执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办案、全面履职,从严治检、不断创新,检察工作呈现健康向上发展势头。

五年来,我们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为载体,以“四个广检”建设为抓手,围绕《基层人民检察院建设规划》,聚焦“八化”目标任务,全面建设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们分别在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和全省基层院建设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先后被表彰为“2011至2015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典型”,被确定为“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全市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干警获得个人荣誉90余项。

一、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认真履行批捕、公诉职能,始终坚持把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等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作为打击重点。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48人 ,提起公诉1740人其中,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100人,提起公诉145人;批准逮捕盗窃、诈骗、敲诈勒索等多发性侵财性犯罪357人,提起公诉381人批准逮捕涉黄、涉毒、涉赌犯罪144人,提起公诉189人。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运用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对轻微刑事案件不批捕288人、不起诉84人。对因邻里纠纷、家庭纠纷引发的轻微刑事犯罪案件促成和解5件。对未成年人犯罪坚持宽容不纵容,积极落实附条件不起诉、社会调查报告等机制,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24件。畅通接访渠道,接待来信来访1069件,检察长接访68件,受理刑事申诉案件8件。参与重大责任事故调查13起。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利用“百场讲座进乡村”、“以案释法辨析会”、“预防移动课堂”和“检察官说法小分队”等载体,开展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活动百余次选派了8名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制副校长。成立了专门办理残疾人案件的办案组织,组建了“爱心检察官妈妈”团队,向弱势群体传递司法温暖,向社会释放司法文明进步的足音。

倾力服务经济发展。批捕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46人,起诉 72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主动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针对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实际,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广德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服务“调转促”。出台《服务全县矿山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十条意见》,保障绿色发展。加强检企共建,组织开展“民行进民企,维权促发展”专项活动,深入企业,了解企业司法需求,为企业解决涉法涉诉问题26项。在县“两区两园”选取了10家非公企业,设立了“广德县人民检察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站”,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量身定制的涉检环节司法服务。

二、强化担当,惩防并举,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依法查办职务犯罪。受理各类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28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46件49人、渎职侵权案件10件12人,其中副科级及以上领导干部16人。突出查办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侵害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46人,其中涉农惠民领域贪腐犯罪24人。针对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权力腐败,共立案查处行政机关工作人员13人,查处司法不公背后职务犯罪4人。加大对主动行贿、情节恶劣,“围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犯罪分子查办力度,共立案查处行贿犯罪6人。查处生态环保、涉农惠民等领域的渎职侵权案件7件8人。所有移送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850余万元

 

不断深化预防效果。坚持把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放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动,不断创新预防方式,深化预防效果。撰写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5篇,预防调查38篇,个案分析43篇,发送检察建议42份,查询行贿犯罪档案735次。开展了食品药品监管、扶贫、教育等领域专项预防活动。利用县直有关部门腾退闲置的办公用房,推进具有鲜明行业特点的职务犯罪预防微基地建设,建成投入使用的国土、金融、财税三个微基地,已接待受众80余批次2500余人次。与县委党校共同印发了《关于开展预防职务犯罪进党校的实施意见》。与县纪委共同编印了《农村干部廉洁履职警示录》等多本警示教育读本。与住建委、交通局利用在建工地围墙、公交站台制作了多处预防画廊。制作了预防微讲座《以案为戒,恪守清廉》,拍摄了预防微电影《破碎的奖杯》,预防覆盖面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加强案件线索的统一、规范、严格管理,保证有案必办,有腐必惩。刑法修正案(九)实施后,针对贪污受贿犯罪起点刑提高和量刑标准的变化,及时转变司法理念,确保办案力度不减、效果更好。树立向科技要战斗力的理念,积极构建以信息化为依托的“规范化取证、精细化初查、专业化审讯、信息化依托、集约化办案”侦查新模式。严格落实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八项禁令”、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看审分离”制度,制定的《广德县人民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九不准”》被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与纪检监察部门的协作配合,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违纪线索35条。

三、健全机制,拓宽范围,努力提升法律监督实效

强化诉讼活动监督。对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20件22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17件18人;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书面纠正意见62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5件,法院均改判。强化刑事执行监督工作,为7名犯罪嫌疑人向司法行政部门提出法律援助建议;对不需要继续羁押的44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建议变更强制措施。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34次;监督审前未羁押、判实刑未收监案件4件;协调探索在押人员羁押表现纳入酌定量刑情节5件;纠正监外执行活动违法37件,监督收监执行10人,确保刑罚依法正确执行。加大对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的力度,共对生效裁判文书监督37件,提请抗诉2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20件,法院裁定再审16件;对执行活动监督10件,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3件。联合法院出台《关于建立防范打击虚假诉讼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执行活动检察监督沟通协调机制的意见》,加大对虚假诉讼打击力度。

强化专项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运用司法手段解决有案不移、以罚代刑等问题。共监督行政执法部门移送涉嫌犯罪案件14件18人,督促行政机关履行职责3件。开展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加强

与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林业局、国土局等行政执法部门协作,依法监督移送破坏生态环境和危害食药品安全方面的犯罪案件5件11人。2016年4月,我院发现一起从山东采购工业盐销往我县腌制笋干的案件,监督相关部门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进行立案侦查,并及时审查起诉,涉案三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依法保障农民工权益,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类案件2件。积极推进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从群众最关心的食药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入手,在全市率先启动民事公益诉讼。

强化司法规范化建设。围绕司法规范化机制建设,设立了案件管理部门,改案件分散管理为集中管理。案件管理不断加强,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面运行,质量评查、执法检查、检务督察常态化开展。20142016年,分别开展了质效提升年、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和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年三个主题活动。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开门整改,不遮丑护短,坚决向司法不规范顽疾开刀,对司法不规范问题“见人见事见案”,对排查出的12个司法不规范重点问题全部整改落实,司法不规范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四、深化改革,突出重点,创新检察实现新突破

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认真落实中央改革部署,抓实思想动员和政策宣传工作,及时破解矛盾,一招不让地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检察官员额制改革顺利推进,首批遴选产生20名员额内检察官,选任了14名检察官助理。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正在稳步推进,即将按新机制运行。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坚持以证据为核心,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积极构建以公诉为主导的刑事指控体系,严格依法收集、固定、审查和运用证据,依法适用不起诉和撤回起诉,防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或违反法定程序的案件“带病”进入审判程序。

扎实推进检务保障创新。建成新驻看守所检察室、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场所、智能楼宇管理系统等基础设施。扎实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构建“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相继建成启用了电子卷宗工作站、侦查指挥中心、检察内网分级保护系统、远程接访系统、远程提讯系统。对办案工作区进行升级改造2016年9月,被省检察院评定为“全省检察机关首届示范办案工作区”。

多举措推进检务公开。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专题向人大报告公诉、民事行政、反渎职侵权、刑事执行等项检察工作,认真落实人大审议意见。不断拓宽接受监督的渠道,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增强执法透明度与公信力。通过“检察开放日”、“代表委员短信平台”等载体,和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等方式,定期通报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设立检务公开大厅,及时公开案件信息。设置电子检务公开栏和电子触摸查询设备,向社会公开检察工作信息。通过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新闻客户端,以及门户网站、广德论坛“竹乡检察”版块发布检察工作动态1500余条,及时传播“广检好声音”,努力打造群众“看得见的正义”。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检察队伍展现新面貌

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政治建检,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县委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干警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引导干警矢志不渝地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司法为民作为最重要的职业良知,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努力在履职尽责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群众利益。教育引导干警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发展道路,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信仰,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

强化业务能力建设。从检察工作专业化要求和职业化特点出发,不断加强人才培养,补齐基层检察院人才短板。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236人次,其中参加高检院、省检察院、国家检察官学院培训103人次。开展“品牌公诉人”培育和“检察业务专家”培养工作,努力提升各项检察业务能力。结合青年干警成长需求,建立了副科级以上干部结对帮带青年干警的制度。设立了综合性学习平台“广检正义讲坛”。积极争取复旦大学法学院在我院设立了法学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借力高校优质资源推进检察人才培养。

着力激发队伍活力。接力挖掘和培育广德检察院的精神特质,提炼了 “当代广检精神”。积极打造激励文化,建立了榜样激励、目标激励、授权激励等以精神激励为主的多项激励机制。通过开展“广检正义之星”和“广检奉献之星”评选活动,设立“广检荣耀榜”,激发干警岗位建功和争先创优的热情。通过竞争性选拔中层干部,为青年干警平等地提供脱颖而出的机会。通过开展“我为我院献计策”金点子征集等多项活动,增强干警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新建了干警体能训练中心和图书阅览室,不断丰富干警业余文化生活。

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确保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责任真正生根落地。班子成员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在整会风、改文风、转作风、树新风上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90余项,推行以制度管人、管事、用权。健全干警考核评价机制,推行干警执法档案制度,真正使管人与管案相结合。采取日常检务督察和专项督察相结合的方式,做到长抓抓常,保持从严治检的强气场。五年来,未发生干警违法违纪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我们牢牢把握检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检察机关的责任担当、检察监督的职能定位、队伍建设的根本要求、检察工作的发展规律,取得了一定的发展进步。这些,都是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县政府大力支持,县政协民主监督,各乡镇、县开发区、县直各部门以及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不少与形势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主要有: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点规律研究不够,立足职能服务发展的能力水平不高;参与平安法治建设,保障民生民利的思路不宽;检察业务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队伍整体素质与新任务新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7年工作安排

2017年,是全面落实县党代会部署、深入推进“十三五”规划的攻坚奋战之年,也是深化检察改革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围绕改革发展全局,坚定不移担当法治保障重任。突出平安检察,依法严厉打击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活动,有效化解涉检信访,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深化民生检察,依法惩治危害食药安全犯罪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守护人民群众安居环境。突出服务职能,创新平台积极开展法律服务,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维护创新主体合法权益,保障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优化办案方式方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助力非公企业发展。

二是围绕促进公平正义,主动有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加大刑事立案、侦查活动、刑事审判监督力度。运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大对食药安全、环境资源保护等领域的专项监督力度。推进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监督、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加强对行政案件的监督,树立民行监督权威。加强对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保护,稳妥推进公益诉讼。进一步加大刑罚交付执行监督力度,全面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推进财产刑执行检察。

三是围绕推进廉洁从政,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反腐部署。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重点查办发生在惠农扶贫、食品药品安全、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关乎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深入查办重大责任事故、执法司法不公问题涉及的职务犯罪。加快科技化侦查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职务犯罪侦查能力和水平。扎实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职务犯罪案件分析机制,提出有效预防对策。深化预防宣传,加大警示教育力度。推进警示教育微基地等典型性预防机制建设,打造特色廉政文化,全面推进社会化大预防格局建设,着力营造发展软环境。

四是围绕规范权力运行,持之以恒构建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落实司法权力、责任清单和检察官惩戒制度,构建权责明晰的司法责任体系。通过案件质量评查、司法绩效考核、错案责任倒查等制度机制,推动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全员全程办案质量效率监管转变。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司法监督,实现司法办案全程记录留痕,把制度要求转化为流程硬约束。健全冤假错案有效防范机制,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完善检察人员社会交往行为规范,把检察权的制度笼子织得更严更密。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加强办案信息公开和检察新媒体运行,健全新媒体时代检察机关与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常态化沟通联络机制。积极推进公开听证、公开审查,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围绕提升履职水平,弛而不息推进过硬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铸造忠诚政治品格,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坚持人民满意标准,始终把一心为民、公正司法作为根本宗旨,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推进改革创新,立足司法改革大背景,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积极破解制约检察队伍建设的“瓶颈”和“短板”问题。坚持把促进检察人员全面发展作为队伍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队伍活力。坚持狠抓正风肃纪,做到严在平常、管在平时。

各位代表!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以及本次大会的各项决议部署,全面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我县早日实现撤县设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续写新的更加辉煌的检察篇章!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