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犯罪预防
我院预防职务犯罪微讲座获市级奖项
时间:2015-08-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我院预防微讲座《以案为戒 恪守清廉》在全市检察机关首届“预防职务犯罪精品微讲座”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该讲座是我院进一步创新预防宣传方式、拓宽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工作渠道的预防特色作品。我院为此选派了办案能力强、法律功底扎实、擅长语言表达的公诉科业务骨干梅婷同志主讲,梅婷同志结合当前反腐形势和自己的办案经验,精心准备讲座内容,力求使微讲座能以短小精悍的篇幅全面地反映远离贪腐的警示教育精神。

该讲座采取演说形式,配合大荧幕PPT效果,一改往日沉闷的照本宣科式,图文并茂的向观众讲授了受贿罪的犯罪构成及典型案例。

讲座分为案名精析和典型案例两部分。首先主讲人通过廉政宣传片《四知太守留青史》向观众讲述了四知先生杨震为官50余年,始终以清贫为本,被称为五代清卿并载入清史的故事;接着用数据呈现职务犯罪中贪污罪和受贿罪居多的现状;接着主讲人选取受贿罪作为重点进行讲解,着重从受贿罪的犯罪主体、何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立案标准阐述了受贿罪的犯罪构成,并结合具体案例让听众更直观的理解法律规定。如主讲人梅婷列举了刘铁男受贿案、倪发科受贿案等典型案例,并将他们的受贿方式分为投桃报李、投其所好、委托理财和借车受贿等类型,同时综合案情及案发背景、涉案物品照片、庭审忏悔视频等,向观众全面的剖析了这些走上贪腐之路的官员们都有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主讲人用这些真实的案例向观众呈现了他们逐步放弃党性和良知,进行权钱交易,最终覆水难收的贪腐悲剧。

微讲座内容简明而生动,主讲人措词严谨、表达流利,推出后收到了较好的警示教育效果。本次获奖是上级院对我院预防特色工作的肯定,下一步,我院将进一步创新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形式,在做好预防常规工作的同时推出更多、更好的预防特色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