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喜报!我院“桐心汭益”府检联动工作品牌获安徽省检察院通报表扬
时间:2023-08-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发布《关于全省检察机关2022年度基层院建设典型经验、工作品牌的通报》,对全省10个基层院建设典型经验和10个工作品牌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广德市检察院“桐心汭益”府检联动工作品牌成功入选。


通报表扬

“桐汭”是广德旧称,因境内滋养广德人民的桐河和汭河得名,既饱含历史人文气息,又蕴含生态美好之意,该工作品牌既合“同心、锐意”之意,又巧妙融入广德别称,体现了地方特色和价值追求。

近年来,该院党组坚持以打造工作品牌为抓手,推动府检联动工作走深走实,让品牌带动法律监督提质增效。重点聚焦于在府检联动中能动履职,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融合发展,从建立机制、打造平台、实践探索三线入手,建立府检联席会议、线索移交背书、多条线联合办案、共同推进社会治理的府检联动融合模式,以品牌建设为依托,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全力开创府检良性互动新局面,为法治政府建设注入新动能。

聚焦夯基固本

以品牌建设破除信息壁垒

引领联动目标

一是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品牌发展思路。在反复酝酿基础上提出了“桐心汭益”府检联动工作品牌,得到了行政部门大力支持;二是强化平台建设,积极打造“1+N”工作平台。依托平台双方持续强化交流沟通,推进执法信息共享,畅通案件线索移送,促进依法行政和检察监督双提升。以“清单式”明确府检联动工作职责,细化府检双方通报、交流及共同研究等事项,推动社会治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纳入府检联动事项,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聚焦服务大局

以品牌建设服务保障中心工作

一是发挥品牌矩阵效应,协同优化营商环境。将“桐心汭益”府检联动工作品牌与我院现有的“民企驿站”工作品牌相结合,形成品牌矩阵,发挥好品牌价值引领作用。一年来会同行政部门深入企业对接服务、调研走访13次,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1项;二是推动检政联动,优化生态环境。优化深化环保领域公益诉讼。落实好“林长、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突出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领域的公益保护。加大对非法倾倒工业固体废物、危险废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并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落实。

聚焦人民至上

以品牌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突出同频共振,合力保护未成年人。做好社会保护监督者,督促有关部门落实好强制报告制度,从严惩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与有关部门配合扎实推进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法治进校园、法律知识宣讲等主题活动25次,覆盖全市师生万余名;二是坚持同心共向,守护民生底线。将“府检联动”贯彻落实到具体办案实践中,紧盯最突出、最紧迫的“老大难”问题,凝聚“府检”各自职能优势,把“小案”精办“求极致”的理念融入府检联动大格局,与各行政部门合力把“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持续加强食品药品领域公益监督,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开展系列专项行动。

聚焦主责主业

以品牌建设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一是府检协同做强刑事监督。在市公安局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会签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工作细则,结合本地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流程,双赢多赢共赢监督格局进一步深化。推动“行刑”执法互联互通,深化联席会议制度。聘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应急管理局等9家行政机关的10名业务专家担任本院特邀检察官助理;二是府检协同推进公正司法。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办结各类行政检察监督案件48件,办理行政纠正违法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24件,努力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的最优效果;三是数字检察为品牌提升赋能添智。激发“数据”生产要素对法律监督工作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破解监督线索发现难、监督工作被动性、监督实效不明显等突出难题,全面激发内生监督动力,更加精准、有力、高效践行能动检察。

下一步,广德市检察院将充分发挥品牌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服务发展大局、跨区域协作、数字检察赋能等方面深耕发力,以高质量检察实践促进基层院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检察服务和检察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