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探索数字检察,学习先进经验!广德市检察院赴浙考察调研
时间:2023-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省检察院数字检察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检察建设,以“数字革命”驱动新时代法律监督提质增效,4月6日至7日,宣城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解兵带队赴浙江省湖州市检察院和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开展考察调研。广德市检察院作为全省数字检察工作联系点基层院,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汤军组织本院业务骨干一同前往考察学习。

6日下午,在湖州市检察院执法司法信息共治共享中心,考察组听取了湖州市检察机关数字检察工作情况及执法司法信息共享驾驶舱情况介绍,了解了“数字画像”毒品类案监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一键智达”应用、“检察+矛调”大数据集成应用、特种作业行政处罚类案监督等应用场景,并就数据共享的范围及保密管理、大数据来源途径的拓展、开展数字检察建模奖励考核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7日上午,考察组在杭州市西湖区检察院听取了该院关于大数据法律模型创建方法以及实践中应当引起注意的几个问题等方面介绍,结合“四大检察”具体典型类案如何建模进行了深入交流。

解兵在考察中提出,党的二十大对检察履职提出更高要求,数字检察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更是检察现代化的应有之义。我们要主动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提高检察办案水平,提升检察办案质效。

解兵强调,浙江省检察机关在运用大数据推进法律监督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做得很实,数字检察的“湖州模式”等先进经验和做法为宣城数字检察工作开拓了思路,提供了参照。我们要找出差距、分析不足、更新理念、探讨规划,明确宣城数字检察未来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工作进度,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调动优势,将此次考察学习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转化成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早日实现宣城数字检察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