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人民日报客户端 | 安徽检察过去五年12项案件质效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时间:2023-01-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两会时间 | 安徽检察过去五年12项案件质效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作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人民网 王晓飞摄


1月14日,安徽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武作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工作,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23年工作安排。


报告称,过去五年,是安徽检察事业守正创新、开拓奋进的五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深化检察改革,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五年来,安徽检察聚焦新时代人民群众新期待,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以“我管”促“都管”等司法新理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率先在全国推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与党委、政法委执法监督有效衔接,法律监督刚性进一步增强,在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持续贡献检察力量。“府检联动”、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等举措得到社会广泛认可。


五年来,安徽检察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导向,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构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检察履职新格局,率先在全国启动检察侦查机构省市一体化建设,法律监督业务由刑事检察为主向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转变,“四大检察”内部衔接机制逐步完善,基本形成闭环监督模式,在法治安徽建设中充分彰显检察担当。


五年来,安徽检察共受理各类案件84.5万件,同比增长62.7%;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办案规模增长迅速,均走在全国前列。


五年来,安徽检察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更新司法理念,推动司法办案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更加注重个案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司法办案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在维护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上积极展现检察作为。


据统计,五年来,安徽全省检察机关12项案件质效指标位列全国第一方阵,116个案例入选全国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35项工作在检察机关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案—件比”下降至1.11,办案质效稳步向好。办理的周某某正当防卫、“外嫁女”土地权益纠纷等案件引领社会法治进步,促进社会法治意识提升。


五年来,安徽检察还有97个集体和个人获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247名干警荣获全国业务专家、业务标兵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称号,5个集体和4名个人荣记一等功,涌现出全国模范检察官、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周会明、王敏等一批先进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