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解锁开学第一课!检察官带同学们"沉浸式"体验法律威
时间:2022-08-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肃静,现在开庭,请全体人员起立!”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一场由同学们表演的“盗窃案”模拟庭审现场在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
    2022年8月29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广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总队、桐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广德阳光社会服务中心、广德市华善志愿者协会举办了“开学第一课”青春与法同行 “我是小小法官”模拟法庭普法活动。
    此次模拟法庭的“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均由同学们自行组织分配,模拟庭审前,检察干警梅婷就庭审中注意的问题向同学们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指导,并为参演的同学们提供了服装及法槌等道具,力求还原庭审原貌。
    庭审中,同学们迅速进入角色,十分逼真的还原了一起在校学生入室盗窃案庭审现场,整个模拟法庭全部按照真实法律程序进行,过程紧张而有序,台下“观众”看得投入,这是一次生动的普法实践之旅,切实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到法庭的威严和法律的严谨。
    梅婷对大家的表现给予了点评,认为同学们的扮演很出色,基本符合法定程序,有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宣判等庭审过程,最后,梅婷对未成年人犯罪的社会危害和严重后果进行了分析,他告诫同学们要遵守法律、敬畏法律,把学习课本知识同学习法律知识相结合,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让大家对法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更深刻认识到触犯法律将会受到严厉的制裁,今后一定好好学习,做一名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护法的好公民。
 
    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对于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该院未检工作,以“法治副校长”为纽带,加强与市妇联、市普法办、学校、社区、志愿者协会等部门、组织协调合作,开展了法治课堂、模拟法庭、观摩庭审、“江淮普法行”“红色星期六”等多种形式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