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广德:检察建议推动全市“问题井盖”整治,搭起群众出行安全屏障
时间:2021-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窨井盖是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窨井盖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近年来,部分城市发生多起窨井吞人、伤人事件,严重影响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反响强烈。
 
      
    广德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线索摸排发现问题、主动协调促成多部门达成共识、成立办案组、制发检察建议落实整改、“回头看”等一系列工作,全市“问题井盖”得到整治,确保了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2021年2月,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城区道路窨井盖存在不同程度的破损、缺失、与路面不平等问题,这些“问题井盖”致使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存在安全隐患,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发现该情况后,广德市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干警对此进行了调查取证,同时成立了办案专班,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为“问题井盖”得到及时有效的整治打下坚定基础。
 
 
加强协作,明确产权职责
 
    就如何推动全市“问题井盖”的综合治理,广德市人民检察院积极主动,多次上门,与市住建局、城管局、房管中心以及市政园林、供水、燃气、电信、移动、铁塔、安广网络等涉窨井盖行政管理及产权单位沟通协作,宣传最高检有关文件精神,促使各单位部门对窨井盖安全问题引起重视。
      
    2021年2月24日,广德市召开涉窨井盖治理联席会,对窨井盖管护权属不明、权责不清、一井多用等问题积极沟通,探讨“问题井盖”整改解决方法,明确了窨井盖产权职责,承担保护管理主体责任,有序推进联动机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局面。
 
 
 
检察建议,推动“问题井盖”整治
 
    针对“问题井盖”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及时督促相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履职,全面排查并落实“问题井盖”整治,消除安全隐患。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2021年5月20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收到行政主管部门书面回复,对检察建议提出的井盖安全隐患问题逐条制定整改方案,责令相关产权责任单位核查辖区内窨井盖缺失破损情况,在核查基础上对“问题井盖”进行补充、修复、更换,落实窨井盖设施的日常巡查及养护管理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新一轮市政养护队伍通过招标提高标准,完善和优化市政养护建设标准和管理制度,提升城市管养水平。
检察建议书
 
“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得实
 
    为全面掌握“问题井盖”整改落实情况,确保市民“脚底下的安全”,2021年8月3日上午,广德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前往新城区、万桂山路、团结路、太极大道等多个地方的窨井盖实地“回头看”,前期发现的“问题井盖”基本得到修复,同时,该院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达成共识,后续对涉窨井盖问题持续跟进监督,切实消除隐患,保护群众出行安全。
    小井盖折射大民生。下一步,广德市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安全建设,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