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大道修远,重任在肩!榜样力量引领我们前行
时间:2020-10-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童铁同志个人二等功证章颁发仪式在广德市人民检察院举行,仪式上,干警代表梅婷作发言,讲述了她眼中的童铁同志以及学习童铁同志肩挑重任,身负担当的榜样精神。

 

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下午好!我是第一检察部的干警梅婷,也是童检手下的一个兵。童检此次荣立个人二等功,我由衷的感到这份荣誉实至名归。童检数年如一日在检察战线上的奉献,我们都看在眼里。当他接过奖章时,我感到这不仅仅是童检个人的荣誉,也是对我们年轻干警的莫大鼓舞和鞭策。

记得曾经我问过童检:“你办了二十多年公诉案件,有没有觉得厌烦过”。童检说:“正因为办了这么多年案件,所以已经成为我的习惯,如果有一天我不办理案件了我反倒觉得不习惯了”。看,这就是一名资深检察官、一名老公诉人对公诉席的那份不能割舍的牵挂与热爱,一直在办案,变化的是岁月,不变的是自己的理想信念。作为年轻检察干警,我们深受鼓舞,也将以童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做到对党忠诚、政治坚定。

童检作为副检察长按规定只承担其他员额30%办案量,可童检面对我们部门案多人少的矛盾,主动按一比一与我们其他员额轮案。于是,白天开会、提审、开庭、处理行政事务,晚上常能看到他在办公室加班办案件。他也常常主动要求办理一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比如去年办理的王氏兄弟等28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今年9月他带领干警成功起诉了他的检察官职业生涯中的第三个涉黑案件。就是这样一个敢于担当、勇于担当的领导一直给我们作表率,时刻提醒着我们青年干警应当保持对检察事业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也将以童检为榜样,在检察工作中敢于担当,迎难而上,敢担大任、不推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深刻认识自身肩负的神圣职责。

童铁经常对我们说,“要成为一名优秀检察官,需要有优秀检察官应有的底蕴和内涵。”作为从检二十余年的资深检察官,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不放松对最新法律法规的学习,每当遇到疑难案件我们总是习惯性咨询他,他总能告诉我们与这个罪名相关的最新司法解释。前辈尚且如此,作为一名办案一线的年轻干警,我们更应该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及时学习最新法律法规,梳理理论知识体系,注重培养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不断提升自己的办案水平。

童检还告诉我们:“如果只办案不思考,就会陷入机械办案,失去了司法的温度。”童检也常常在案件办理中让我们看到一名检察官该有的司法温度。比如今年9月,童检和我组成了办案组办理一起17人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犯罪嫌疑人分布在甘肃、江苏等地。童检叮嘱我在传唤犯罪嫌疑人过来时将权利义务告知、讯问、认罪认罚签订这些程序尽量一次性办理,免得要来回跑几趟。所以,我们在以后的办案过程中,也将以童检为榜样,既要提高依法办案的基本素养,又要练就法理情相融的高超本领。我们深知“司法中百分之一的失误,对当事人就是百分之百的伤害”。生产高质量的“司法产品”,需要精益求精的办案能力,我们将努力把自己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精品案件。

童检一直叮嘱我们:“作为一线办案人员,一定要自警、自律,坚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我们将以童检为榜样,严格遵守办案纪律,存戒惧、明底线、守红线、讲操守、重品行,把铁的纪律内化为日常习惯自觉遵循。

大道修远,重任在肩。我们需要像童检这样肩挑重任、身负担当的榜样力量的牵引。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作为广检年轻一代干警,只有不断的向一代代的检察前辈学习,才能稳稳传递好“立检为民”的接力棒,让检徽在阳光下闪耀光芒,让自己真正成为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官。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