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按《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推进检察工作制度化——广检人学用《条例》(六)
时间:2019-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专职检委:朱红兵

      中共中央政治局1227日召开会议,审议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该《条例》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政法工作作出规定,同时要求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政法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条例》把党长期以来领导的成功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依法治国与依规治党有机统一的重要举措,是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根本政治保证。因此贯彻落实《条例》,要制定配套规定,健全体制机制,最关键的是要维护和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最大限度激发创造活力,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真正让其成为我们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

      贯彻落实《条例》,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在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战略判断高瞻远瞩,人民立场鲜明坚定,历史担当强烈坚定,充分证明不愧为全党的核心。要带头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努力成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勇于担当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狠抓工作落实,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只有坚决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制度化、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全党上下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才能消除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隐患,解决难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作为检察人员贯彻工作条例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以服务大局为基本职责,精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深化态势分析,细化服务举措,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及时提供有效司法供给、优质检察产品,用心用力做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这篇大文章,为服务广德县1166工作大局提供检察保障。

 

      以扫黑除恶为重中之重,深入推进平安广德建设。牢牢把握黑恶势力犯罪新动向、新趋势,在政治站位、责任担当上再提升,在深化打击、依法严惩上再发力,在破网打伞、综合治理上再加强,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胜利。牢牢把握社会治安形势新情况、新特点,积极参与守护平安系列行动,进一步健全对严重刑事犯罪的常态化整治,进一步强化对公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司法保护,进一步做好学习枫桥经验、创建温暖控申各项工作,依法化解矛盾,推动综合治理,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以格局重构为战略支撑,着力推动依法全面履职。倾力打造新时代广德检察工作新三版,推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全面平衡充分履行。抓住捕诉一体这个切入点,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积极构建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相互衔接的多层次诉讼体系,不断完善纪法衔接、合力反腐的工作机制,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加快打造职能配置更优、办案质量更优、效率效果更优的刑事检察优化版。抓住平衡发展这个着力点,继续深化拓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坚持各项监督手段综合运用、加快打造制度机制更强、监督手段更强、力量配备更强的民行检察强化版。抓住公益诉讼这个增长点,突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两大领域,依托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三种方式,提出更多标准之诉、制度之诉,加快打造办案有力度、监督有亮点、工作有活力的公益诉讼升级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