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院概况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时间:2018-07-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广德概况 

    广德,区位优越、交通便捷
    广德县位于安徽省东南部,苏浙皖三省八县(市)交界处,区域面积 2165 平方公里,人口51.5万,东临杭嘉湖,北倚苏锡常,周边 " 两个半小时经济圈 " 有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等 4 个省会城市和 16 个大中发达城市,是安徽省唯一与苏浙两个发达省份毗邻接壤的县份,是东进西出的桥头堡、南北经济的结合点,是华东沿海经济挺进安徽等中西部地区的第一站。合杭高速、宣杭铁路复线、 318 国道和 3 条省道穿境而过,交通便捷,运输发达,素有 " 三省通衢 " 之美誉。环绕四周的有上海虹桥、杭州萧山、南京禄口、合肥骆岗等机场和上海、芜湖、南京、宁波等港口,物流畅通,经济发展条件优越,广德已成为长三角经济向内地辐射的物流副中心。
    广德,历史悠久、人杰地灵
    古称桐汭,东汉建安初置广德县,取名意在 " 皇恩浩荡,帝德广大 " ,迄今已有 1800 多年,历史上先后归属吴、越、楚国,受其文化传统影响深远。广德钟灵毓秀,代有名人。唐代农民起义领袖陈庄,清末名臣张光藻,我国著名地质学家和地层古生物学家许杰都出生在这里,明开国皇帝朱元璋曾驻跸广德祠山殿。广德是一个移民县份,由于历史上中原文化、徽文化和吴越文化的多重熏陶,铸就了广德人民热情、豪爽、好客、大度的优良传统。目前,在广德城乡经商兴企的外地投资者众多,无疑与文化传统息息相关。
    广德,资源丰富、旅游发达
    广德土地资源储备丰富,有耕地 42 万亩,林地 171 万亩。广德是 " 中国竹子之乡 " 、 " 中国板栗之乡 " ,被国务院列为 " 全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县 " 和 " 全国经济林建设示范县 " ,境内竹林面积 75 余万亩,毛竹蓄积量 1.5 亿株,居全省第一、全国第六,板栗面积、产量居全省前列。广德是 " 长三角 " 地区的矿产资源大县,矿藏资源极其丰富,开发前景十分广阔。现已探明具有开采价值的有金、铁、铀、煤炭、石灰石、大理石、萤石等 30 多个品种,尤其是品位较高的黄砂,畅销长三角市场,年运销量达 200 万吨。广德属北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年平均气温 15.4℃ ,年均降水量 1328 毫米,无霜期近 300 天,是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国家 AAAA 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太极洞,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天然溶洞,与 " 钱塘江潮、登州海市、雷州换鼓 " 齐称 " 天下四绝 " ,素有 " 桂林山水、广德石洞 " 并相媲美之说;始建于公元 979 年巍巍壮观的天寿寺塔、古朴典雅的鼓角楼、闻名遐迩的岳飞抗金遗址、灵秀甲东南的桃姑迷宫、万顷碧波的卢湖竹海及富有浓郁祠山文化的横山国家森林公园,各以其独特风姿吸引着四海宾朋、八方游客。太极洞省级地质公园开园,金藤、百杨生态园创成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被评为全国最佳休闲旅游县、中国生态旅游经济百强县。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简介
 
    1950年8月成立广德县人民检察署,检察长由公安局局长兼任,与公安局合署办公,另有专职检察干部1人,1954年底改称广德县人民检察院,1955年5月设专职检察长,配置检察干部2名,行使侦查监督、审判监督、劳动监督和一般监督等职权。1958年公、检、法合署办公。“一长代三长,一职代三职”。1968年2月实行军事管制,检察工作由县军委会人民保卫组办理。1969年检察干部下放干校劳动。检察机关名存实亡。1975年宪法规定公安机关行使检察职能,广德县检察院撤销。1979年3月广德县检察院恢复重建,借用县公安局房屋办公,内设办公室。1981年4月8日成立县检察委员会。4月14日成立中共广德县人民检察院党组。1988年11月设举报中心。1993年6月经济检察科更名反贪污贿赂局。2002年4月广德县检察机关机构改革,内设机构调整为反贪污贿赂局、政工科、办公室、渎职侵权检察科,共10个部门。2002年10月,政工科更名为政治处。2006年6月渎职侵权检察科更名反渎职侵权局。2010年12月在9个乡镇及县开发区设立检察联络室。  内设综合办公室、综合业务部、刑事检察部、刑事执行检察部、诉讼监督部五个机构

    现有编制 45人,在编干警47人,退休人员25人,聘用人员7人。全院设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在职党员41人。具有本科学历干警 41人,占总人数的 94%。35周岁以下的25人,占45%。

    时光流转,面临着检察事业加快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一代代广检人,在上级检察机关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县政府的支持下,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检察工作主题,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强化诉讼监督为重点,以维护稳定为根本,以公正执法为目标,以队伍建设为保证,以深化检察改革为动力,求真务实,锐意进取,通过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稳步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为维护广德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以及司法公正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崇法求是  德广润物  博学善思  坚韧勤勉 

 ——广德县人民检察院的精神文化名片  

释义  

    崇法:意即尊崇法律,敬畏法律。意在体现职业特质,体现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对法律的信仰和追求;求是:意即实事求是。意在全院干警要坚持党的思想路线,遵循检察工作规律,严格依据客观事实公正司法,切实履行好维护公平正义的职责。
    德广:一是隐喻植根于广德、服务于广德。二是全院干警要有高尚的品德,要常修立党为公之德,常修司法为民之德,常修廉洁从检之德。润物:意即滋润万物。体现检察机关的根本属性——人民性。强化干警“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理念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切实心系人民群众,扎实服务人民群众
    博学:其意是指在知识更新速度加快、周期缩短的当前,全院干警要积极适应此形势,及时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跟上知识更新的步伐,做一名学识渊博的检察官。善思:意即善于思考。能不断丰富思考方法,提高对事物,特别是案件的分析、综合、推理、判断能力。
    坚韧:意即应有坚韧不拔之志。要执著于检察事业,特别是在学习中遇到困难和在执法办案中遇到疑难复杂案件时,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魄,敢打硬仗、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勤勉:意即不懈勤奋。勤奋学习,勤奋工作,由勤奋走向成功。
    更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