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案件聚焦
检司联手成功化解一起社区矫正对象的家庭矛盾
时间:2014-10-22  作者:  新闻来源:广检  【字号: | |

近日,广德县检察院干警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与司法局工作人员联手,成功化解一起重大家庭矛盾纠纷。

1017上午,该院监所科接到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科电话,称16日晚,该县**镇一社区矫正人员与其妻子、儿子发生矛盾冲突,险些酿成刑事案件,情况紧急,请求派员指导。“群众利益无小事”,接报后,监所干警放下手头工作,立即派员与司法干警一起赶赴现场。

经了解,当事人刘某某,因盗掘古墓葬案入狱后被假释,假释期间在**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刘某某表现较好,能自觉遵守社区矫正的各项规定,无不良习好。但该罪犯性格孤僻、偏执、易怒、多疑。经进一步了解,刘某某服刑期间,其妻易某某以在企业打工为生,独自担起家庭和抚养儿子的重任,还定期到李某某服刑的监狱探视。刘某某假释出狱后不久,性格弱点暴漏无遗,感情上无端猜疑,易某某性格刚烈,无法忍受,继而发展为夫妻间经常性恶语相向、拳脚相加。该矛盾经新杭司法所、牛头山社区及其双方亲属多次调解未果。前不久,易某某向县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刘某某不同意离婚,拒绝到庭参加诉讼,因而引发16日晚的激烈冲突。

检察官了解情况后,对刘某某进行了心理疏导,矫治其不良心理,对其错误言行给予批评教育,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努力,最终,刘某某认识到自己的性格缺陷和错误言行,流下悔恨泪水,使得一场“剑拔弩张”的家庭矛盾在“心平气和”中化解。